我在阳台外的两块磁砖间发现了一株小草――从石缝间长出来的小草。
这是一株很小的草,只有两三片叶子,黄绿黄绿的。微风拂过,它轻轻地摇了摇,显得弱不禁风,但又坚强不屈。细细的叶柄上,长着的是几片细瘦的薄叶,细微的叶脉正在告知它生活的艰辛。
是啊,细细的小草没有牡丹的骄艳,它不会含苞怒放,更不会争奇斗艳,它只会在微风中向人们展示那瘦削却又不失活力的叶子,它只是将瘦弱的身躯显露给我们。无论风有多猛,无论骄阳多烈,它那细嫩的叶片总是倔强地向上高昂,因为它的根扎得很紧。
它不像桂花能“香飘十里”,可它却以那不屈的生命在属于自己的那方晴空中招引我,令我流连。它不能散发清香,但它那不寻常的真味不能用鼻去嗅,只配用心去悟。
它也不像梅花“孤芳斗艳”,当茫茫的隆冬到来时,它会过早地枯萎、凋零。然而,这不是简单的死亡而是生命的再生,它在聚集力量,等待来年的春天。当春回大地,燕子低飞,蕴积了一冬的小草准会探出嫩绿、饱满的头,向人类展示自己滚烫的生命。
这株长在石缝里的小草啊,用自己的生命装点了大自然,日复一日,无怨无悔!没有它,那广袤的大自然定会黯然失色的。如果一切生命都不屑于石缝寻求立足之地,那么世界上会有诸多死寂、诸多遗憾。如果一切的花草树木都贪恋于黑黝黝的沃土,那它们又将如何铸就自己驾驭环境的能力?有泥土的地方,就会觅到有价值的生命,险恶环境下孕育的生命,会在平凡的时日里升华。
石缝间的小草,正是为了让自然更加丰满、亮丽,为了铸炼自己不朽的灵魂,毅然选择了石缝作为安身之所啊!它不如傲然长空的苍鹰那般劲健,也比不得低飞田野的燕子那份洒脱,可它毕竟有了自己的那一份灵动啊。
微风徐袭,这株小草又轻轻地抖了抖。它那黄绿的叶片正在向人们昭示生命的意义。
一道多么纯洁而又多么淳厚的风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