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比收成更快乐”,的确,收成是在自己心中播下快乐的种子,而付出就是把快乐的种子播向四方……付出一张纸,让山区里的孩子得到训练本;付出一件衣,让穷苦人家得到暖和;付出一杯茶,让饥渴之人得到暖流……付出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就像一滴滴晶莹的小水滴,终会凝结成波澜汹涌的大海。
还有几分钟就考试了,一位同学因忘了带笔而急得大汗直流,四处向人借,可大家都没有多余的考试笔,他就像油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看他着急的样子,我想起母亲说过,凡事多换位思索。假如我忘带考笔,我是多么渴想别人能递来一支笔,我会心存感谢感动。可是我只有两支,而且有一支快没笔水了,在左右徘徊中,我咬咬牙坚定地说:“不管了,他急需用笔,给他吧!”于是我走到他座位前,把那支没用过的笔借给他。他的眼睛亮得发光,欣喜若狂地接过笔,预备大谢我一番时,眼睛又黯淡下来,“你还有笔用吗?”“放心吧,你尽管用!”他开心得一蹦三尺高,“谢谢啦!”看到他由乌云阴霾转为晴空万里,我的心也乐开了花。付出就是急人所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