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充满了选择,正确的选择有时能拯救一条生灵,而错误的选择,则会让你始终无法释然。
那是一天傍晚,走在回家的路上,凉风习习,我十分惬意地享受着风抚摸到脸上的那种暖意。“喵——喵——”,突然路旁的草丛里传来几声猫叫,那声音有气无力,有点让人心碎。循声望去,我发现了一只病恹恹的小猫,它身子蜷缩着,抬头对我叫几声,复垂下,似乎撑举的力气都没有。
“可怜的小猫,你这是……”我不由得走过去,摸摸它的头。小猫很温顺,尽管已无力抬头,仍然强撑着扭头伸舌,舔舔我的手。麻麻的,痒酥酥的,让我的心发颤。我抱起小猫,小猫许是以为找到了归宿,又起劲地“喵喵”了几声。可没走几步,我停下了,“妈妈最讨厌自己招惹那些野猫野狗的,我这样抱回一只小猫,不是要自找麻烦吗!要不,先抱回……”犹豫了一会儿,最终,我还是把小猫放下了。
小猫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很无助地哀叫着——“喵——喵——”,叫得自己心头发揪。我弯下腰,把手中吃的分了一大半给它,又把它抱到路边,“小猫,我只能这样了!说不定,一会儿就有好心人把你抱走了!……”
回到家,爸爸妈妈还没有下班,不放心的我站在阳台上,静静地看着小猫。这时,远处走来一对母子。母亲30来岁,穿得花枝招展;儿子顶多5岁,虎头虎脑。显然,儿子发现了小猫。他挣脱母亲的手,飞跑过去,当他走近小猫时,不是去爱抚,相反却飞起一脚。小猫惨叫一声,划了条弧线,飞出去老远。它落地时,我仿佛听到了香消玉殒的声音。一刹那,我的心好似被撕开条裂缝,不停地向外流血。“不管妈妈如何了,我要把小猫抱回来!”我冲下楼。
等来到第一次见到小猫的地方时,却没见了小猫。那对母子,也早消失于街头的红男绿女中。
“咪,咪——咪,咪——”我轻声呼唤着,在路边草丛及附近寻找着。
“唉,当初为什么不……”我后悔得不停跺脚。
“小猫,我来接你回家了,你到底在哪儿?!咪,咪——咪,咪——你听到了我的呼唤就答应一声,好吗?!”我坚持呼唤着,寻找着。
最终,小猫再没有出现。我低了头,恹恹地往家走。如果我当时不把小猫放在路边,它也许就不会遭受那么大的伤害;如果我能及时带它回家,它也许早就病好了吧。可一切假设都是虚妄,只有这次错误的选择带来的愧疚,真真切切如磐石般压在心头,让自己心痛不已。
“小猫,对不起!”说着话时,竟有泪无声地滑过脸颊,蚯蚓般蜿蜒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