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推荐: 有趣的实验800字作文推荐一则
星期四的科学课上,科学老师给我们讲解了静电的原理:在日常生活中,每当天气干燥,我们就会感觉到静电,我们开门时摸门把手,厨房的水龙头,甚至皮沙发,都会感觉到静电的存在;在冬天脱毛衣,伴随着噼里啪啦的响声,在黑夜中还能看见许多火光;通过摩擦尺子,尺子就会产生静电,静电就可以把碎纸屑吸附在尺子上。
虽然老师讲得头头是道,但我总对你这种说法半信半疑,于是,我决心亲自做一下这个实验。我按照书上的要求,先找来一张白纸,把它撕得粉碎,又找来一把塑料尺子使劲地在头发上摩擦,然后放在离桌子大约2厘米距离的地方,不到2秒钟,奇迹发生了,这些小纸片争先恐后地粘在塑料尺子上,我惊讶得瞪大了双眼,心里既静电又兴奋,大声呼喊着:我成功了!我轻轻吹了一口气,这些纸片来回摆动,犹如一位位芭蕾舞蹈演员,在尺子上不停地转圈,似乎是转累了,只见它一个优美的跳跃,落在了桌子上。我又轻轻转动了尺子,一部分纸片掉了下来,可还有一部分纸片依然粘在了尺在上,过了一会儿,塑料尺子上的纸片都寥寥无几了,都从尺子上飘飘悠悠地落了下来。第一次实验成功了,我十分开心,心想:这份喜悦也要让爸爸妈妈来和我一起分享,爸爸妈妈听到这个消息后,很高兴地来到了我的书房。我又一次地用尺子在头发上使劲摩擦,再去吸附纸片,那些碎纸片都乖乖的吸附到尺子上了。爸爸妈妈欣喜若狂,连连夸道:女儿真聪明!
这是什么原因呢?我带着疑惑查了《百科全书》,立即茅塞顿开,原来,当一个带有静电的物体靠近另一个不带静电的物体时,由于静电感应,产生异性电荷相互吸引,就会出现静电吸附的现象。可以这样说:生活处处有科学,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留心观察,认真思考、努力学习,就会有许多新的发现。人类社会之所以会发展到如今的现代化社会,就是人类在生活中,不断发现、不断发明、不断创造的结果。
元旦放假,因为我长了水痘,只能在家休息,我拿出了一本《全脑思维游戏》右脑开发看了起来,正当我看到某一页时,我看到了题目是干燥的水时,我很惊讶,水就是水,难道还有干燥的水吗?
于是,我带着疑问走进了实验,我按照材料表从家中拿出实验材料,有一瓶胡椒粉、两个玻璃杯子、水、一根研磨棒。然后再按指示就完成了,接着,我把手指伸进了杯子,然后伸了出来,就可以看到,我的手是干的,我很惊讶,原来伸进水里的手指,只有击破水面的膜,才会被浸湿,而胡椒粉强化了这层膜,使水分子聚在一起。试验中的杯子的水就像一个气球,受到外力挤压,它就会收缩。只有外力过大击破水膜时,手指才会沾水变湿。科学真奇妙,而这次实验就变成了我永久的记忆!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生物课,前一节刚下课,我拿起生物书飞快的往实验室奔去,生怕晚了没座位。
来到实验室,我们两个人自由结合,我和王一菲组成一组。桌子上的实验材料真是太丰富了,同学们都一脸期待地听着老师讲解显微镜用法和两个实验做法。
首先我们做的是洋葱表皮实验。第一步把洋葱片用刀片儿上轻轻的划个“井”字。第一划是没有技术含量的,想划哪儿划哪儿,第二划有一点技术含量,必须与第一划垂直,然后再划两道,一不小心就会切成两段。第二步,把中间那块小正方形的透明膜取出来,用纱布把盖玻璃片儿和载玻片擦干净,把洋葱膜放到载玻片上。第三步,用滴管在洋葱膜上滴一滴清水,让它完全沉在水里。第四步,再加上一滴碘液滴在洋葱膜上,就可以找到植物细胞。
第二个实验是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第一步用消毒牙笠在自己洗漱的口腔内侧壁上轻刮几下,把牙笠附有碎屑的一端放在载玻片上轻涂几下。第二步在载玻片中央滴一滴生理盐水,用镊子夹起盖玻片,使它的一边先接触载玻片上的水滴,再将盖玻片儿缓缓放平盖在水滴上。第三步在盖玻片上加几滴碘液,用吸水纸在盖玻片的另一侧吸,使碘液浸润标本的全部。
我按照老师说的方法,怀着十分激动和紧张的心情开始做实验,中间过程虽然不太顺利,但最后总算成功地看到了一小块一小块的细胞。
这次做实验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还培养了实践能力,这真是一堂有趣的实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