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定都玩过跷跷板吧!可是你们听说过蜡烛跷跷板吗?哈哈!没听说过吧!暑假里,我和妈妈就做了这个有趣的实验。
我们先准备好材料,一根长长的蜡烛,把底部削去一点点蜡,使两头都有可以点燃的烛芯。再准备一根又细又长的牙签,然后拿两个同样高的陶瓷碗,再加上一个打火机。
开始做实验了,我先用牙签穿过蜡烛的正中间,然后把牙签的两头平放在两个碗上,接着拿打火机把蜡烛的两头都点燃。很快蜡烛两头的火苗越烧越旺,还冒着一股淡淡的黑烟。我好奇地看着它们,等待它一上一下地摆动。不久蜡烛的一头翘起来了,蜡烛油嘀嗒嘀嗒地直往下落,蜡烛也在飞快地变短。可是另一头低
下去就翘不起来了,过了一会儿跷跷板翻船了,第一次实验失败了。
我托着腮帮,盯着蜡烛看了很久,终于发现,蜡烛的一头重一些,烛芯粗一些,怪不得烧地时候火那么旺呢!火旺的这一头太轻了,而另一头的火太小了,下沉得太快了,所以实验失败了。于是,我和妈妈把火吹灭,再用刀把烛芯露出少一点得一头削得和另一头差不多。接着我们再把蜡烛两头点燃。啊!好神奇呀!蜡烛真的像跷跷板一样一上一下地摆动起来。只见它这边低下去,那边翘起来,此起彼伏,蜡烛变短了得时候还转起了圆圈,十分有趣。
你们想知道蜡烛为什么能变成跷跷板吗?原来蜡烛燃烧会向下滴液体蜡,一端滴下一些,就会上升,蜡烛的平衡不断被破坏,结果
就会出现交替地上升、下降的现象。
做实验真有趣,真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