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以北京调为标准音,北方话为基础方言,现代白话文为语法规范的全国通用的语言。之所以有些地方的人不会说普通话而闹的不少笑话,是因为他们只会说自己在的地方的方言。如果一个国家的人,彼此语言不通,犹如一盘散沙!我们既然要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就要让每个民族的人都能够相互交流。我在电视上看到有一个节目有时候会播出一个关于学习说普通话的节目——“跟我学汉语”,它能教一些在中国的外国人和一些普通话不太标准的人把普通话说标准。有人说方言是一扇大门,普通话就是开启这扇大门的钥匙;有人说方言是使两岸隔开的江河,普通话就是连接心灵两岸的大桥,使每一个中国人,甚至是地球人都连接在一起;还有人说方言是一片乌云,普通话就是一个太阳,带给我们光明。
文字既然是次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如果你的文字应用能力非常不好,外国人写的都比你好,就会让外国人瞧不起!我们的汉字是众所周知博大精深的,从象行文一步步慢慢地发展而来,每个文字背后都有一个生动的故事。因此,为了把这份文化继承下去,就要一笔一画地写,写得错落有致,方正圆润。如果你字写得好,有幸让外国人看见了,他们一定会对中国文化有更全面的了解,也会更加清楚中国博大精深文化的魅力!
因此,普通话是最重要的,而文字是次重要的。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只有那样才能让外国人瞧得起我们中国人,看不扁我们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