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收藏】 作文:我读懂了那双眼睛范本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然而这些在我生活中出现的形形色色的眼睛中,唯有一双深深的吸引着我,使我又敬怕又着迷——那便是外公的眼睛。
外公是一个高而瘦的老人,无论何时,他的腰板总是直的,头发永远一根根直立着,有点像鲁迅先生的寸头,给人一种干净,精神的感觉。他的眼睛并不算大,却有一种难以形容的神韵,深黑的眼仁闪着智慧,眼角的皱纹透出沧桑,但不知怎的,我一直固执的认为外公的眼睛里透着严肃和深沉,从小我就怕外公,不怕别的,就是怕他那严厉的眼神。
稍大些,我开始观察外公的眼神,发现外公的眼睛也并非一直严厉,那深沉竟可被柔和所代替。
每当我回到老家,晚饭后,一家人便坐在沙发上闲聊,说是闲聊,无非就是外公的回忆录,他故乡的琐事罢了,内容一遍遍重复,听众也便从原先的一大家子变为了两个人——我和表妹。我并不是对那重复得我都要倒背如流的内容感兴趣,我只是惊讶于外公讲故事时的神情,他从没如此兴奋过,喝一口茶,讲几句话,时而哈哈大笑,时而泪眼婆娑,我兴奋,因为在此刻,我看到了外公眼中的温柔,我不解为何只有此刻,他的眼睛显得格外慈祥……
直到有一天,我抱着这个缠了我很久的问题去问爸爸,爸爸突然反问道:“那你说你外公什么时候最和蔼?”“闲聊的时候呗!”对于观察已久的我,这种问题当然得心应手“那他在聊什么?”“他的老家呗!”我再次得以的脱口而出。“他的老家在哪?”“这……不知道。”“他的老家在北安,小时候,家里穷,母亲拉扯大三个孩子,作为长子,他承担下照顾妹妹们的责任,甚至冬天雪太厚,连饭都吃不上,挖过菜根,摘过芽尖,连一件厚棉衣都没有,不过那时人心善啊,村里人都帮他们家,给他们衣服,甚至把砍好的柴悄悄堆在他家门口……”我想起来了,这段外公百说不厌的故事再一次出现,每一次外公聊到这时,眼中都闪着泪光点点……
爸爸讲了很长时间,我也听了很长时间,我知道了外公曾经当过兵,军队里,什么苦都吃过,那严格的规矩炼成了他钢铁般的性格,创业时,那种种磨练都成为了他成功的奠基,然而无论多大,他都忘不了他的家乡,就像婴儿般依恋母亲,那个村子的人,每一个都是他的“亲人”……
我突然间懂了,我懂了闲聊时,那铁血汉子的温柔,我懂了回忆时,那眼中闪着的点点泪光,我懂了生病时,他眼中的坚强源自于那钢铁的性子,我懂了当爸爸想接他来北京时他眼中的倔强是因为他依恋他的家乡。
我读懂了那双眼睛,我读懂了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