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在一些人中会觉得是可惜的,的确,平白无故地放弃一样事物,是非常可惜的,但换一个角度想,放弃,是一种大智慧,懂得放弃,才能更成功地做好一件事。
一次,我在写作业,被一道奥数题吸引住了,我把精力都集中在那道奥数题上,我很快沉浸在这道新颖又复杂的题上,甚至不能自拔。一个小时过去了,草稿纸用了两张,题目有些进展,但没能解出来。吃饭的时间到了我在妈妈再三催促下,才依依不舍地放下题目。匆匆吃了几口饭,又去解这道题了。难题是有魔力的,越是解不出来,越是吸引你去继续解,我深深地陷入难题的漩涡中。一个小时又过去了……末了,我最终发现思路出错,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了,仍不死心,打开电脑上网查找答案,在费了一番功夫后终于解出题目。但一抬头看看闹钟,完了,十一点了,可还有一半的作业没做完啊!那晚通宵做作业让我认识到自己没分配好时间。我从那天起认识到舍得和放弃多么重要。放弃,已经在我脑子里有了初步的概念。
上到高年级,写不完的作业,紧迫的时间,接二连三的考试让我更深刻地认识放弃。玩电脑、看电视的时间我必须放弃,而用这些时间来看书、复习、上课外班。望着别人在上网玩游戏,我只能望而兴叹,必须放弃。考试也需要放弃,在遇到一些难题时,实在想不出来,放弃它,去检查,去做卷。不知道有多少个老师这样说过了。这也证明了在生活中活在学习上要懂得适当放弃,放弃才能使总体完成的更好。
“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等俗语也证明了懂得放弃才能干成大事。在这些事中,我感悟到:放弃也是一种智慧,放弃掉时间二无意义的事吧,懂得放弃,就如同邮箱成功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