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写作】 作文:有种美丽叫放弃
世界上有很多种美,儒家思想中“尊老爱幼”的人格美,柳永、李清照词作的婉约之美,文天祥、秋瑾为国捐躯的豪壮美……但是,你是否想过,放弃也是一种美呢?
以前听过一个故事。一只小手伸入装满糖果的瓶中,抓了满满一大把糖果,却卡在不大的瓶口上,怎么办?想得到糖果,就必须放弃手中的大部分,才能真正地拥有。放弃虽然有时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但它的结果是甜蜜的。
人生的每一次追求恰如一支激昂的赞歌,鼓励我们不断前进,即使遇到坎坷我们的心依然澎湃。你可知道,其实,人生中的每一次放弃也似一泓潺潺的清泉,为我们洗去心灵的尘埃与忧郁,激励我们再一次追求。
没有放弃哪来的追求。陶渊明放弃了黑暗污浊的官场和勾心斗角的仕途,选择了恬然自居,归隐田园,而追求到了一种全新的人生境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怎样的豁达和舒畅啊!从此,便有了那么多质朴的田园诗流芳百世,为世人传颂,陶冶情操。从此,历史上又多了一位悠然自得,心静如水,驾着一叶扁舟享受自然的隐者。
没有放弃哪来的追求。鲁迅赴日学医多年,却最终弃医从文,寻求救国救民的“良药”。于是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崇高品质,被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所敬仰。从此历史上又多了一位可歌可敬的民族英雄。
没有放弃哪来的追求。沙漠考察队放弃了繁华的都市,却探求到荒漠之中楼兰的美丽和石油的神奇,他们的足迹写下了历史的回忆,他们的付出燃起荒漠的希望。
善于放弃,也是人生的智慧。当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而攀不上敬仰的巅峰时,我们就当义无反顾地回头,收拾起所有的伤痛,重新确定自己的方向,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追求是诗,放弃是雨。每一行诗都需要细雨的滋润而显得格外灵动。
追求是霞,放弃是云。片片白云染红霞是多么的浪漫和富有诗意啊!
放弃并不意味着失去。放弃需要开阔的视野和豁达的心灵。放弃是任风雨洗礼,追求是再见彩虹。因为风雨过后的彩虹更美。
月度作文推荐: 放弃话题作文(经典版)
时间像潺潺流水,无情地冲刷着我的记忆。在我记忆的长河中,有许多事像飞溅起的浪花,一涌即逝。但是有一件事却像千斤重的大石头,深深地埋在我心灵深处,浮不起来,也冲不走。每当我回忆起它,心头便很难受,很难受……
小时侯,我总是很羡慕那些钢琴家。我曾经跟妈妈说:“妈妈,我长大也要做个钢琴家!弹好听的歌给你听!”就是这句话,让我进了钢琴培训中心。
练琴的日子,苦不堪言。手型一有问题,就会被一旁的老师用戒尺打手。每一个练琴后的夜,我都会自己倦缩在被窝里啜泣,抚摸我那被戒尺打肿的手掌。一天又一天,单调的曲子、复杂的音符……摧残着我,手指机械地弹着重重复复的音符。在练琴之中,我找不到任何、甚至一丝快乐,更没什么兴趣可言。
几个月后,我的手指依旧不肯合作。“讨厌!讨厌!”我愤怒地将琴谱扔到地上,用手锤打着令人讨厌的钢琴。我简直不想活了!我趴在冷冰冰的地上,无人搭理,撕心裂肺地哭了起来……然而,发泄过后还是平淡得没有一丝起伏的练习。
我讨厌这钢琴!我讨厌整天对着它!我讨厌在它旁边一坐就是几小时!
于是我,想到了放弃。却没有放弃的勇气,我害怕,害怕看见妈妈绝望的目光。不要!不要!我不要再练了!放弃吧!放弃吧……当“放弃”二字脱口而出时,我如释重负,一头栽倒在妈妈怀里哭了。接着,妈妈也绝望地哭了。过后,妈妈说:“如果你觉得练琴是一种负担……那放弃吧,想练再练。”我清楚地记得,那时妈妈是哽咽着说的,瞳孔中还闪着晶莹的泪花。
从此,琴盖一合,便三四年没打开过。如今,我听见好朋友轻快地弹着曲子,便勾起了我那段痛苦的回忆。我又打开积满灰尘的琴盖,手还是以前那一双,却再也弹不出曾经由那双手弹出的曲子了。
其实,在我说出“放弃”时,失败的命运就已经被注定了。千万别轻言放弃,放弃等于失败。人生没有平坦的路,一切只是经过而已,管它以前经历过什么?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了吧,别再想了,要想的是明天!任何时候都不能自暴自弃,放弃等于失败,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