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放弃作文860字
是的,你没有听错,生活需要放弃!尽管人们知道:“坚持就是胜利”,可我认为:放弃也是一种美丽!
小时候,我的爱好有很多:车模、围棋、乒乓球、小提琴……爸爸妈妈也根据我的兴趣帮我报了不少兴趣小组,这其中最深得我心的,还是围棋了。围棋是一种用脑的游戏,必须步步为营才能取得胜利,我很快迷上了它。每天晚上,我都会在电脑上做围棋练习题,玩得乐此不疲。当然,每晚一小时的练琴时间也是必须保证的哟!
今年四月,我接到一个任务:去南京参加小提琴比赛。听到这个消息,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同时,我也暗暗告诫自己:听说这次的评委都是小提琴大师,可得好好准备一下呢!于是,练琴时,我一改往日马马虎虎的作风,同一首曲子拉多少遍都不嫌多,一句一句认真细磨。每天练琴的时间也达到曾经的两倍!不过,练完琴之后,我仍会坐到电脑旁,开始围棋训练。
第一周,我自信满满、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训练,第二周,我渐渐感到力不从心了。每天拉完琴后,我总会变得疲惫不堪,下棋时,往日激动人心地厮杀变得平淡无味,思考速度也慢了许多,总是顾此失彼,和小伙伴对弈时也经常输棋。练琴时,我总记挂着还要练围棋,不知不觉中,练琴的时间似乎没有减少,可质量却低了许多。唉!两方面都不能取得进步!因为每晚要钻研两样东西,我睡得很晚,早上也常常迟到。这一切都使我陷入深深的困扰之中……
然而,一天晚上,《智慧背囊》上的一则小故事,给了我很大启发。故事讲的是歌德早年立下志向,要成为一名画家,为此,他一直沉溺于变化无穷的色彩中难以自拔。可是,当他去意大利旅行时,看到那些真正的绘画作品后,他发现:自己即使穷尽一生也无法在绘画方面有所建树。于是,歌德决定放弃自己喜爱的绘画,改攻文学,终于在文学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听完这个故事,我恍然大悟:有些时候,我们并不能只靠兴趣爱好判定志向的啊!我着迷于围棋,因为它是一项智力游戏,我沉醉于统率三军的自豪,战场拼杀的酣畅。可细细想来,课堂上老师分解定式时我能理解,但在实战中却难以运用自如;电脑练习时,冥思苦想得到的答案也不尽如人意。于是,我毅然决定放弃围棋,专攻小提琴!最终,我在那次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生活需要放弃,人生中许多东西我们无法改变,但可以去选择,选好适合自己的人生航向,该放手时就放手。
有时,聪明的放弃,也许会赢得收获;贪全求多,反而失去更多。
放弃也是一种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