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一个节气,也是北半球白昼在一年中最短的一天,这一天,全国的人都会吃团圆饭,南方人会吃馄饨,米团籽,北方人则吃水饺,我们是北方人,所以冬至要吃水饺。
记得有一年的冬至,外面下起了鹅毛大雪,“叮铃铃”。原来是奶奶打来的电话,奶奶说:“今天是冬至,到我这里包水饺吧!”“好呀!”我高兴地说。
到了奶奶家,我们开始疯狂的包饺子,弟弟不会包,他一生气就把水饺包成面疙瘩,我也开始包水饺。可是我发现包水饺并不简单,首先先把面搓成圆形,再把馅儿放进去,上下捏起来。可是我老是馅儿放的太多,捏不起来,这让我很是苦恼,我看着姐姐包的非常漂亮,就让她教我,姐姐一步一步耐心地教我,我心里美滋滋的,我终于会了,可是饺子立不起来,“哎”!我叹了一口气,奶奶包得比姐姐更好看,一个个挺直着腰,向一名名小士兵。奶奶看我们包的形状各异,就说:“你们自己包的自己吃哦!”“好呀”,我们一起说。
我们齐心协力,终于包好了,奶奶帮我们煮水饺。
“饺子好喽,快趁热吃吧!”奶奶大声喊着,我们一个箭步冲到了餐桌前,妈妈被我们的举动吓坏了,我吃了一个壮壮包的。没有肉,皮又厚又硬,还没有煮熟,真是太难吃了,我又吃了一个我的,也是皮太厚,馅儿太少了,于是我不吃我们包的了,就吃奶奶包的。我先吃了一个素馅儿的,一咬,一股浓浓的韭菜味儿弥漫了我整个嘴巴,真是太好吃了,我又吃了一个肉馅儿的,一咬,汁水喷了一脸,不过还是好吃。可是我才吃两个,我看见了盘子里最后一个水饺,其他人好像也看见了,我们同时把筷子伸了上去,咦,怎么回事,怎么这个饺子夹不动呀,一看,原来是弟弟、妹妹和我三个人同时去抢一个饺子呀。算了,我不吃了,让给你们吃吧,我是你们的姐姐。可是我还是很饿,幸好奶奶又下了一锅。光顾着吃了,“水饺好像耳朵呀”,我说。“是呀”,弟弟高兴的说,我顿时明白了“补耳朵”这一说,爷爷说:“再多吃点儿,小心掉耳朵”。我笑了,爷爷又说:“小时候没钱吃肉,冬至吃完饺子就去捡耳朵!”。哈,哈,哈,我们大笑起来。
我想饺子的味道就是冬至最暖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