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耿…余淮…
或许八胀安小姐在给这两位主人公命名时,已经注定着他们需要走过一段和普通的高中生相似而又大不同的青春。也并不是谁在最开始的地方埋下种子,让彼此在往后的日子里狠狠地栓在一起,再用些简单易碎的诺言做个360°的金刚护体,完好无损心安理得地安放在心里最隐蔽的角落,小心翼翼地呵护,不惹一丝尘埃。不是的,不是这样的。那些说过的“我们要一起做同桌”的誓言虽然简单地撑起了整个故事格局,让所有小情节的走向紧紧围绕着这一点展开,而漫出水面的不起人意的情绪往往隐含着更深层次的缘故,那是因为他们都是如此相似的两个孩子。
耿耿…余淮…
他们一样的简单,神经粗线,别扭的可爱而且特别特别的真诚。他们也像曾经的我们一样,尽管顶着高考的压力,学习的紧张,依然在每日看似雷同而天天鲜活的时日里,小小地努力,去度过不管怎么样,还是会浪费掉的青春。
故事是围绕着耿耿而展开的,这个平日糊涂,脑筋不怎么好使的女孩,在关键时刻却从不掉链子。在别人大跌眼镜的情况下,意料之外地考上了当地重点高中——振华中学。并因为一些小打小闹的原因,认识了情商并不怎么高理科成绩却异常拔类的余淮,并鬼使神差的和其做了整整三年的同桌。以耿耿的角度角力,以三年的时光为丈量单位,旁观了每一位同窗的成长。高一高二的嘻哈打闹,在学校规定活动下参加的运动会、话剧、排球赛等等,展开了活色生香的校园剧,在五班这个小集体,在耿实忠厚一如世界万千班主张平的带领下,在大家青涩的眉眼中,一点点涂出属于他们的特定而又不可复制的青春模样。
而高三生活的嬗变将整个故事推向高潮,在他们小小的认知里,已经是幻灭似的翻天覆地。余淮物理联考竞赛失败了,就算在耿耿特定的强心剂下,最终也只是拿了个全国二等奖。倔强执着的他又非清华不可,所以经历了人生中为数不多的苦闷。迫不得已踏踏实实的应对高考,逼自己背一些在自己看来付出不对产量的文言文,也不大不小的闹着在语文卷子上填上“如果我是清风,我一定要弄死心相印”的排比句笑话,并不怎么心安理得地过着理科拔尖,语文,英语相对落下差距的日子。
耿耿进步了,尽管是一点一滴的,也并无多励志的鼓舞人心。最后一只不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她,终于也考上了北京一所不错的大学。而那个做了三年同桌的余淮,那个一起亲手种下属于彼此一棵树的余淮,那个愤恨的说“不要命了敢砸老子的人”的余淮,那个在前天晚上还约好一起回校对答案的余淮,最终消失了。凭空的,不见了。
那些寄出了永远了无音讯的信,那些发出了永远石沉大海的短信,那些拨了好多好多遍而被掐断的电话,那些早已熟稔于心的电话号码,就这样蒸发在这个每天每天都在上演各种形色故事的世界里,。如落入大海里的一小滴水珠,消失地无痕无迹。
那种感同身受就真的犹如一颗蓬勃跳动的心脏被紧紧拽在手中,而突然被放开的在胃里翻滚的一整片虚无。虽然故事在最后给出了令人满意的解释答案。但是你我都清楚的知道,有些东西,没有就是没有了。
况且那些解释是作者给的,不是生活。
当然那些小伙伴们也一定记载着我们美好的样子,想到他们的我们也会情不自禁的牵动嘴角,扯出一个令人满意的弧度。谁说每个人手里不是牵着别人一段或长或短的青春呢。
β是像我们每个朋友圈子里都会遇到的那种人,他们或许善良真诚,但在岁月的打敲下和生活的历练里,早就摒弃了一些早年的品行。一如情到深处的矫情抱头痛哭。所以她们看起来犀利,说话直来直去,一针见血,淡定不做作,看似什么都不在乎,也骄傲别扭异常,对自己喜欢的事情冷漠。你我身边一定是有这样的人。所以想起β,总是不断在脑海里跳动着她说,可不是嘛,你吃个甜甜圈能回家拉出个奥运会。也不停脑补她在对耿耿讲,你得体谅我,如果我再给你俩创造机会,那我和徐延亮就真的要被现实逼成一对儿了的无奈翻白眼表情。也感动于她抱着耿耿和简单在机场离别时痛哭而又装作无所谓的别扭。她是直率而真诚的。
简单一如她的名字一样,单纯可爱。脑瓜子里面装着的东西一眼望穿。她是姐妹团里最被忽略但脾气超好而缺一不可的那类人。默默的关注并停留在喜欢的男生身边不求回报的付出最终变成了习惯。就算被冷面也忍声吞下。直到后来他人的介入,终于发现,呵呵,我们原来不是一类人。所以之前为他硬撑下来的理科选择便不堪一击了。简单温柔的执着,沉默的隐忍,我不知道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不是特别的不自爱,这样坚持下来的为什么也并非人人理解。执着坚持的最后是果断放手。八胀安小姐到底给她分配了怎样一个心理态度我并不是特别清楚。但这样目标明确立场坚定的小女生,真的值得我尊敬。很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