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信》读后感800字
此文仅关于《信》,不那么出名但我评价颇高的东野圭吾的非推理小说,下面是正文。
人是社会生物,心理支撑需要有亲人朋友恋人。梦想的伟大。有目标会更让你有动力前进。梅村是好老师。也是贵人。同样的贵人还有寺尾和平野。人生遇到贵人,一定要懂得珍惜。当然,由实子已经不能用贵人来形容了,她是天使。每个人被发的牌是没法改变的,但是怎么处理这些牌是你可以决定的。儒家文化的价值。
长得帅(漂亮)啥时候都是有用的。这是好牌,可以用一辈子。社会性的死亡。是个有意思的名词。亲情,真是不一般的感情。以上是读书时候感受到的。所以记下来了。
下面是正式书评,这是读的第十本东野圭吾的书,也是迄今为止我读的东野圭吾思想最深刻的一本书,也是不用怕剧透的一本书,这样我写读后感轻松的多。
首先,我认为东野君虽然给了我们一个结局,但这只是这本书需要一个结局,而不是一定要这样结束。关于与人为善。发自心底的善意,和为了自我满足的善行,在主动者需要自己内省去分辨,以利于自己的修为提升。但我想,作为被动者的话,是不该去考虑这些的,而是都当做主动者都是善意去感恩。
书名《信》,我理解为一种沟通渠道。语言,文字,行为,表情等等,都是类似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传出方的未必能完全传达出自己的全部意思,而接收方更是很难完全获取传出方表达出的意思,怪不得有哲学家说语言文字其实什么都做不了。但这种想法只适合在哲学意义讨论。实际生活中,沟通是建立人与人之间桥梁,和消除误会的时候,最应该优先考虑的方式。
关于宽恕和惩罚。宽恕是宗教经常选择的方式。对绝大多数人而言,绝对的宽恕是极难做到的。但这是指某些严重的事情上。在某些事情上,宽恕或许是简单的方式,正如东野君在书里写的堂堂正正比隐瞒很多时候更容易去实现一样。这时候我想到的居然是蒋介石和汪精卫,如果汪精卫真的不是从汉奸角度去投靠日本的话,他的行为就真是比蒋介石正面抵抗日军要艰难万亿倍。而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遇到的尽管都是些生活琐事,若要把宽恕和惩罚做到尽量完美,好像也是极难的事情呢。
书中所得,不止上面所述,不过还需要时间去发酵。东野君本意是否考虑过那么多我不知道,但我的确体会到此书和他别的书不同。感谢东野君。也感谢没有推荐别的名气极大的著作,只独独推荐此书给我的某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