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随着“圆梦工坊”的队伍来到了久闻其名的塘埔村采风。塘埔村濒临榕江北河,位于渔湖东部。这里江河交汇、沃野广阔,昔有“鱼米之乡”美誉,是榕江岸边一颗耀眼明珠。
塘埔湿地公园
我们笑着跳着,向东边跑去,拐了个弯,来到了塘埔湿地公园。眼前已经不再是昔日那个臭烂的垃圾场了。“哟,什么时候焕然一新啦?”我带着问题走进了这个美丽的花园。
一阵花香扑鼻,仿佛穿越了我的全身,“哗哗”的流水声贯耳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水车,它竖立在人造湖里。我坐在湖边的一块木墩上,观察着,思考着,它是怎么运转的。这时,背后传来了一个声音:“这座巨型水车,是用电池使它转动的。”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啊。转过身去,原来,说话的是我们的导游,老师让我们称呼他“校长”,他穿着一身西服,一双油光滑亮的皮鞋,看上去就是个知识分子。“这个湿地公园,始建于20xx年,……”校长的讲解让我们对公园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几只鸟儿飞了过来,阳光普照,微波粼粼,青草茵茵,百花争妍。让人犹如邂逅了“小桥流水人家”,置身于仙境之中。
塘埔村落
我们离开湿地公园,进入塘埔村。改革开放之后,这里的工业快速发展,农田面积由3000亩减到了700多亩,而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却越来越好。因此它有了另一个名字:塘埔工业村。
站在旧村落前,映入眼帘的是八个大字:“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校长走了过来,意味深长地说道:“1945年12月,日本鬼子伙同驻西寨伪军七十多人再次入侵塘埔,塘埔壮士英勇还击,由于敌强我弱,我乡不幸沦陷。随后,日寇杀人放火,在一夜之间烧毁了十八处房屋……”我屏气而听,“原来这里还有这段悲壮的历史!”
绕过篮球场,踏着石铺的小路,沿路我们又参观了文化广场,路边的七块大石碑上雕刻着:忠、仁、义、礼、智、信、孝。首尾两块石碑是“忠”与“孝”,它教导人们:与人忠,居处恭,立忠信,执事敬,不重则不威,不忠则不固;孝,千经万典;孝为先,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字里行间,我读出了塘埔人孝亲敬长的优良传统和美好品德,文化广场上的“宜彥亭”与“孝悌长廊”便是优良传统和美好品德的最好诠释。
饱览了塘埔的美景,了解了这里经济、历史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这里多了一种特别的情感,我坚信:未来的时间里,这颗镶嵌在榕江边上的璀璨明珠一定会更加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