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提着灯笼在空中摇曳,空气中弥漫着沁人的荷香,夹杂着盛夏的泥土味,屋前的杨柳随轻风微摆着,带着丝丝静谧。
“爷爷,为什么树叶在动,我却感觉不到有风呢?”木木转过身,满脸疑惑地望着身旁的爷爷。
“因为风太小了,所以很难感觉到,你很热吗?”他瞟见了木木脸上的汗珠,微笑道,“那么,木木,爷爷带你去个地方。”他转身就走,木木好奇地跟了上去。
那是一片荷塘,荷花在风中起舞,荷叶则荡起了层层涟漪,木木惊讶地打量着荷塘,“爷爷,这里好漂亮,这里风好大,好凉快”。木木抹掉脸上的汗水,目光游走于荷花与荷叶之间。
“嗯,这里一直都这么凉快看,小时候,我也经常到这儿来,有时还睡在这里,以后爷爷天天带木木来这里吹风好不好?”爷爷一边摸摸木木的头,一边会心的笑了笑,木木慎重地点了点头。
木木很喜欢这里的夜景;喜欢这里的缕缕凉风;喜欢这里略带甜味的空气,每当漫步荷塘,充满稚气地观察着荷塘,欣赏着繁星,他会将荷塘边的草除得干干净净;他会很认真地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他也会好奇地问这问那,过去的故事,对他而言,一切都那么新奇,那么有趣。
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爷爷老了,木木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独享月光,独自回忆爷爷所讲的故事,然后嘴角微扬,只是略带失落。就这样一个人走走停停,木木有了自己的家庭,但他仍喜欢这片土地,他会带着妻子和女儿站在塘边,欣赏夜的魅影,手里拿着一把蒲扇,轻轻地摇晃着。
“爸爸,我热,这里一点也不凉快嘛!”甜甜撅起小嘴,一脸的不满,“妈妈,爸爸他骗我,大人是不可以说谎的”。
“甜甜乖,有风呀!怎么会热呢?你看荷花不是在动吗?”妻子指着轻舞的荷叶,然后捏捏甜甜的脸蛋,“况且,这里的荷花很漂亮,对不对?”然后她顺眼深深地看了丈夫一眼。
“啊┅┅荷叶是在动,但我还是很热嘛!爸爸,你给我扇风嘛!”甜甜拉着他的衣角,用力摇晃着。
“好啦,好啦,真是怕了你了,给你扇行了吧!”他看了看自己可爱的女儿,无奈的笑笑,把甜甜拉到身边,手臂有节奏感地摆动着,甜甜笑嘻嘻地在他脸上亲了下。“就知道爸爸最好了!”然后用稚嫩的声音数着星星。
“时代真的变化了啊!想当初我小的时候,哪来的蒲扇?有风吹就不错了,现在的孩子啊,真是享福了。”他喃喃自语道。
“是啊,生活变好了,我们那年代就没听说过蒲扇,对吧?不过,这东西还蛮有用的呢!”她仰头笑道,仔细打量了几下手中的扇子。
时光毫不留情地疾驰而过,改革的春风吹遍了大地,咱们的山村也变样了。从山旮沓搬到了路边,房子变大了,交通方便了,只是没有了当年的荷塘,而盛夏的那份炎热仍在。
头发微白的男子独自坐在自家门前,习惯性地抬起头,星空依旧那么绚丽,他却眉头微皱,手中的蒲扇仍在有规律地运动着。
“爸,坐在外面不热么?”
“不热,有扇子呢!”他向女儿晃了晃手中的蒲扇,看着亭亭玉立的女儿和崭新的房子,他一脸满足,“甜甜,你也来吹风吧!”
“爸,进来吧,外面温度高。屋里有电风扇,比你那扇子风大多了。”甜甜从屋里走了出来,拉着他的胳膊“进来吧,看电视呢”
“不了,我再坐会儿,你去看吧!”
“爸,进来啦!一家人叙叙嘛,难得到齐,况且外面也很无聊啊,进来嘛”。
“好,我就来,你先进去吧!”他缓缓站起身,低头看了一眼手中的蒲扇,轻叹一声,略带蹒跚地走了进去。径直坐在了沙发上,吹着风。
“这三十年的变化可真大啊!”他有些失神地盯着无风自转的电风扇。
“是啊!记得以前,您用扇子给我扇风,我那时觉得那是最凉快的。现在呢?完全不同了,根本不用动手了,用电就可以了,也比那时候凉快多了。爸,您那把蒲扇被淘汰了哦。”说着,女儿从他手上拿过那把有些破旧的蒲扇,细细地玩着,舍不得放下。
“是呢,这三十年变化太大,大彻底,就连我这老朋友也落伍了,看来,国家真的富强了,社会也不同以往了,三十年,翻天覆地改变,进步真快呀!甜甜,你说三十年后又会出现哪些闻所未闻的‘高科技’呢?”
“您呀,别想太多了,都忙了大半辈子了,是该享受生活了,还是将您这位‘老朋友’收好吧!以后很难用到它了,您舍不得丢就留着做个纪念吧,毕竟,它是我们家生活变化的见证者,也是这几十年时代变迁的见证者。”她将扇子慎重地交到父亲手里。“行了,爸,别想了,生活变好了,您就慢慢享受吧!”
“我只是觉得近几十年的变化太迅速,感叹下嘛!好了,你去看电视吧!”他轻手抚摸那破旧的蒲扇,仿佛又看到了那片荷塘,那些夜景,只是一切都不在了。
“老朋友,看见了么?中国变富强了,社会进步了。老朋友,再见!”他欣慰而满足地笑了笑。看着电风扇陷入深深地沉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