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座总是依恋雨点的小镇,这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小镇,这是一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镇,但这也是一座被人们遗忘的古镇。
提起广西,人们的第一反应必定是桂林,却不知,距桂林不到一百公里的地方,有另一个“桂林”——黄姚古镇。
因为这里交通不便,很多人都把这古镇淡忘了。历经艰苦,我们终于到达,天色已暗。第二天一早,天未亮,我们便踏入了古镇的门口,一眼望去,只见一条长长的青石板阶躺在我眼前,两边是明清时期的建筑,保存完好,小镇的剧名大多都迁移,离开这里,小镇也失去了以往的热闹,变得十分幽静,小镇的沉默惹得天灰蒙蒙的。小镇的身后是一座座系着雾腰带的青山,山腰若隐若现,这景象可能只能在画家笔下才会显现吧?
我们聆听着古镇的沧桑,在这座古老的小镇中,处处都可以找到岁月的踪迹。青石板阶上,一个个凹陷的坑,雨迹未干,躺在坑里打转,水滴石穿,古镇这么多年以来几乎是无人问津,树叶老了,树根盘踞着,古镇怎能不老?但老了就该被遗忘吗?烟雨与小镇的寂静应和着,恐怕是小镇最大的哭声吧!
烟雨中的古镇,仿佛一个老人,抬头便仰望青山,低头便聆听小河的声音。河边花儿朵朵,山腰薄雾环绕,这花难道是小河送给古镇的礼物?这薄雾也应是古镇赠送的吧?我不禁感动了,它们被一同遗忘了,但仍互相鼓励着,这残阳不堪的躯壳,也难得有这般乐观向上的心态呀!
雨依然下着,不知是不是青山赠给古镇和小河的礼物呢?于是,我不再为小镇被遗忘而感到悲伤,在离别之际再回眸一眼,感受一下来自这座被遗忘古镇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