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先生在她的文集《将饮茶》中,写了一篇记叙时她与钱钟书的生活的文章。当时社会上对于读书人的迫害相当严重,但读完这篇文章,我觉得她的文字太过于简单,太过于风轻云淡。于是我重看了一遍,发现,这是因为他们的生活本就无比简单。
钱杨二人经历了很多事,他们的生活就像传奇的故事一般丰富而跌宕,字里行间,我却又觉得他们的生活如此简单,只剩下了朋友、家庭和文学。
欲求简单,杂念就少,便心无旁骛。
这是一种境界。
我想起了钱钟书笔下的方鸿渐。许多人读完《围城》,觉得方鸿渐即是作者的化身,我却觉得二者本质上差别很大。方鸿渐的欲望有很多,可惜涉猎广泛,心得全无。当一个人想要的东西过多,而能力跟不上标准,就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切罪恶的根源。这样的人生活往往并不快乐,常伴随着嫉妒等原罪。他们的追求虽多,却往往过于浅显,如唐宛儿、教授之位之于方鸿渐;这些追求与现实间的天堑会让他们失去动力,于是最终方鸿渐半夜十二点走在街上,听着六小时前的钟响。这样的人生虽不可否认会有许多小欢喜,但总体上却是一个巨大的悲剧。
欲求过多,杂念就多,便好高骛远。
终一事无成。
初中的大部分时光,我都处于类似的一种状态。我想要维持自己的个性,又想要所有人都喜欢我;我想要学得很轻松,又想要有个好成绩。但我不是天才,往往我想要两者兼顾,结果却是顾此失彼,甚至两边都搞砸。这种坏结果让我的情绪也变得很糟糕,我没有动力去学习,也没有胆子放开了玩;有时候连着几天我会将时间全分给学习,到了周末浪费十几个小时看小说。我觉得我的生活太过枯燥,像是命运早已写好,我只负责誊抄。
我不敢说现在我的状态已完全调好,但是在我的目标渐渐专一之后,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所以说,简单是一种生活状态,是一种很高的处事境界;简单不仅能让我们更快乐,也能让我们更专注。
简单是一种境界。
学着简单点。
大天然是我们的好朋友,它以色彩斑斓的美景点亮我们的眼睛,愉悦我们的心情,丰硕我们的感触感染,以厚味的果实直击我们的味蕾大家都曾结交过不少天然界的朋友吧,并同他们展开过心灵的对话,就好比我
天空仿佛一幅巨大的蓝色画卷,只有几朵白云点缀着,太阳吊挂在头顶,像花朵般绽开笑脸。今天班主任组织全班同学,一起到郊外的林子里去找四叶草,据说这种草很少,但是有一棵就会有良多,老师说找到就带我们一起到山里玩会。一路上,我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望着窗外,远处一座座高山矗立着,非常壮观。路边有花草组成了一道锦绣的风景线,我们朝前方开去,我仿佛看到了路口,没错,那就是我们要去的树林。
我们从中巴上下来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啊,感觉真好,我们开始寻找叶子了。瞧!我看到了什么?一只小松鼠从我眼前跑过,好像在向我问好,我也示意地挥了挥手,我走到一个比较空阔的地方向前望去,一颗颗杉树和松树高大挺秀,一片竹子与前方的小河组成了一副山水画。再往前走,猜我发现了什么一只小狐狸。它好像很友好,我向前去想抚摩它,然而我并没有得逞,小狐狸被我吓跑了,有些可惜。我走到一个灌木丛旁边,发现有一些红色的梅子,同学说是树莓,我洗干净后尝了几颗,啊!这就是天然的味道。
我十分幸运,竟然在灌木丛旁边的树底下找到了四叶草,现在全班都可以尽情的玩耍了。我跑上小山,远望着,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哗也没有那么多废气,一切都十分夸姣。咦,这棵树怎么还没到冬天,叶子就快掉光了?我询问了老师,老师说:这是天然现象十分正常,不是所有的树都得在冬天才会掉叶子哦!我捡起一片叶子,由于是秋天所以树叶泛黄到有些发红,我想象着自己糊口在这个夸姣的环境里,那感觉应该会很棒。是时候该回学校了,一路上我又看到了来时的那些高山,高山与西落的太阳结合在一起,那场景美得无法形收留。真但愿我们可以多来几回这种流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