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蒂身为政治人物,最重要的能力便是演讲。政客欲征服民众,只需一副好口才。一条三寸不烂之舌,便胜过百万雄狮,可拔动万众心弦,可不战而屈人之兵,可驱懦夫昂扬赴死。几乎每位政治家都有彪炳史册的演讲事迹,但是主人公他却是一位说话结巴的领袖,这也是本剧的一大亮点。
《国王的演讲》开篇破题,上来就是一场“(未来)国王的演讲”。寥寥几笔,将主要人物定格在画板上。在直播间里,专业播音员用矜贵的手势操持精致的器具,漱口、开嗓,踌躇满志如一方之主;真正的尊贵王爷却正瑟缩在妻子身边,惶然四顾,绝望得像个没有温书、自知考试要交白卷的小孩子;贤惠的王妃轻吻丈夫脸颊,无声地在他手臂上捏一捏,主教和工作人员各自道出鼓励话语。但一切鼓励与温情
最后一场戏,当然就是那场华彩乐章:圣诞演讲。就像炉火上炖着的一壶水,虽然火苗始终温文,然不知不觉中水温已至沸点。一道道窄门敞开,贤妻良友随侍在侧,盛装的国王面沉如水,如赴战场。
最后的舞台是小小的密闭的直播间。在伯蒂第一次阅读的时候,莱昂纳尔的动作便是推开窗子。这一点在最后的“圣诞演讲”中得到呼应。
统统作废,公爵张口结舌,演砸了一场原本轻而易举的演讲。又是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
最后关头,我们都知道国王和治疗师要说一句温情脉脉的表白。果然,国王至诚道谢,而莱昂纳尔的最后一句话则是:忘掉其他一切,对我说,对我这个朋友说。三次红灯闪烁在伯蒂面上,照应了影片开初他的失败。在艰涩地起头之后,为隐蔽口吃而频繁做出的停顿,反而益显凝重沉痛,具有别样的力量。
穿插出现在伯蒂演讲画面中的几组人,几乎回顾了全片情节,像协奏的器乐,令这一曲更调和与雄壮,更具有深度厚度:曾领教了约克公爵那糟糕透顶的演说的工厂工人,如今听得全神贯注、如痴如醉;曾多次鼓舞乔治六世的主教与首相,庄肃端坐,想必坚定了抗战之心;独处小室、守着孤灯的王太后,嘴边逐渐浮起微笑,自是对儿子的赞许与自豪。
历尽艰险,伯蒂终顺利完成最后一个词:“胜利”。始终抓紧座椅扶手的王后,欣慰地与女儿互望,面颊上有恰如其分的一滴热泪。那滴泪只星光似的一闪。大功告成后,莱昂纳尔与国王相视微笑。莱昂纳尔并未恭喜,一切美好如童话。最童话的结局字幕是:从此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做了一辈子的好朋友。
做为一部获奖电影,确实有许多闪光之处,让我们感受到了爱、勇气、力量,人性的光辉,激励着我们、引领着我们,没有什么是不可办到的,只要我们付出努力,一切的不可能都会变成可能,成为现实。我们特一样,面对理想我们应该不退缩。
老师们同学们:
大概爸爸妈妈希望我像榕树一样枝繁叶茂,所一给我取名为捷榕。我今年11岁,现在是五年级(1)班的组长。
你们看我长得虎都虎脑的,肯定认为我不仅爱动脑筋,也爱玩,这你就猜中了。不过,我可不是任何时候都贪玩。学习的时候,我从不一心二用,总是认真地听讲,认真地完成作业。课堂上,我的虎脑就会飞快的运转起来。有时对来师的话我也不信,一有疑问,我的小手就会高高举起来。课堂外,你可以看到我常跟同学们争论,不过争论归争论,却从不伤感情,因此,同学们都很喜欢我,信任我。我常常把自己的书借给同学们看。因为看书多,所以作文写得好,我的一篇文章还在《绍兴晚报》上了。
老师们,同学们,你们了解我吗?如果,您让我当大队长,我一定会不辜负你们的期望。我会把我们大队带上新的顶峰。
我参加这次竞赛不是为了当官!只是为了更好地为少先队员们服务,更好地锻炼自己。如果我已经取得了你们的信任,那么,请投我一票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