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了《永远的丰碑》演讲比赛,由我们班打头。我们一边练习演讲,一边盼望着比赛快点到来。今天早上,我们几个人就要上台演讲了,我心里却非常紧张,像打鼓一样。同班的好朋友钟雪霞告诉我:“不要紧张,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这样才能取得优秀成绩。”听了钟雪霞讲的话,我心里平静多了。
到了比赛的时间,我鼓起勇气,大胆地走上台去,演讲的内容是《丰碑》,我都背得滚瓜烂熟了。看到台下黑压压的一片人头,我的心跳又加快了,像要跳出来似的。我想起了钟雪霞告诉我的话——“不要紧张”,紧张的心又平静了下来,我勇敢地看着大家,有感情地朗读完了整篇稿子,没有打绊子,说到军需处长被冻僵时,我心里很难受,有点想掉眼泪,我很敬佩他,我忘了自己是在比赛。
在大家暴风雨一样的掌声中,我回到了班上,心仍然在剧烈地跳着,我用手按着它,怕它会跳出来,因为我太激动了。我很感谢钟雪霞对我的鼓励,是她教我做什么事都要对自己充满信心。有了那一次演讲比赛的经历,现在无论遇到什么比赛,我都不会紧张了,因为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我是**公司的***。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践行,我为德州增光彩。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国家的脸面。所以,学习文明礼仪不仅可以内强个人素质、外塑单位形象,更能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
中华民族素来具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具有良好的文明礼仪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她不仅能给社会带来和谐、给他人带来温馨,也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给我们带来慰藉。
文明是什么呢,他不仅仅是一个词,也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精神。孔融让梨一个大家再也熟悉不过的故事。四岁的孔融之所以使大家敬佩,正是因为他懂得谦让,懂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懂得使别人快乐,懂得别人的快乐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他虽然还是一个四岁的孩子,但是他的那种精神足以让人敬佩一生。比那些满腹经文,却只懂得说,不会做的大人要强上百倍。这件小事之所以会被后人所传颂赞扬,就是因为四岁的孔融做到了道德礼仪。如果一个人文化程度很高,但不懂礼仪,那他是一个对社会毫无用处的人。因为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也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一个有修养的人,不会自夸自大,相反一个无修养、无道德的人,将会到处炫耀自己的功勋。就像宣永光所说的那样无道德,是狗材。无知识无道德,是弃材。既无知识又无道德反自以为有知识有道德,是杀材。
在当前形势下,文明礼仪已不是个别行业、个别社会层次的需求,而是全民所需。文明礼仪并不伟大,因为我们人人都能做到;它也并不平凡,因为它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做到的。文明是清晨问候他人时的那抹祥和的微笑,文明是捡起垃圾时的那个美丽的弯腰,文明是面对红灯时温文尔雅的停步,文明是看到有人破坏环境时善意的提醒,文明是一方有难时热情慷慨的伸手,文明是唇齿间蹦出的那声亲切的您好、请、谢谢、对不起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你对这些不屑一顾,你必定会失去很多东西,因为你丢失了文明,丢失了做人的基础,这将是彻彻底底的失败。
所以,我们要做一位普普通通的德州人。努力遵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从我做起,不断增加文明意识,自觉摈弃自身和社会现实存在的突出陋习,做文明的表率。
做一位踏踏实实的德州人。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做到不乱晒乱挂,不乱扔乱倒,不随地吐痰;积极参加绿化美化净化环境活动,努力创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
做一位不畏艰难的德州人。自觉维护车站、商店、旅游景点等场所的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坚决摒弃乱闯红灯、乱抢道、乱停乱放、乱穿道路和乱插队等不文明行为,形成文明礼让的社会秩序和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创造安全、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积极参加爱护公物行动,监督和举报损坏公物现象,争做文明行为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做侠肝义胆的德州人。大力弘扬三平精神,即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立足本职,做好份内工作,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做文明有礼的人,让雷锋精神温暖人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多一点奉献,多一点文明,多一点温暖,让雷锋精神在促进和谐中焕发出时代的光彩!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良好的行为习惯做起,文明践行,我为德州增光彩,让文明之花、礼仪之花,开满整个德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