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过的节日就是春节,因为在这一天可以从长辈那里得到“压岁钱”。听妈妈说,“压岁钱”是我国的古老传统习俗之一。她最早起源于唐宋时期,民间认为送压岁钱给孩子,当恶鬼妖魔去伤害孩子时,孩子可以用这些钱来贿赂它们,从而化凶为吉,平平安安的度过一岁。因为它寓意美好,所以一直流传到今天。
今年春节,我给家里的长辈磕了一圈头,就收到了2600元的压岁钱,可把我乐坏了。我数着手里红红的钞票,心想:这么一大笔“财产”我要怎么合理利用呢?
我想了一个晚上,终于做出了一个“理财方案”。首先,我交给了妈妈20xx元,因为妈妈春节也要给表姐、表妹、表弟们发压岁钱,我就当替妈妈“回笼资金”了!接着,我又把剩下的600元钱做了一个合理分配:我把其中200元钱拿出来,给单宇航哥哥和张琪姐姐买了一些图书和学习用品,他们是妈妈资助的孤儿,每年春节我都会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看望他们。他们收到我的礼物可高兴了,我也觉得很高兴,因为我觉得自己也能帮助别人了。然后,我又在妈妈的帮助下用300元钱下报了一个英语补习班,希望到暑假时能考出一个好成绩。这样,我就剩下100元了。我想,自己也长大了一岁,值得庆贺一下,就给自己买了一个50元的玩具,作为新年礼物。最后的50元钱,我放到了自己的存钱罐里,这可是我的“应急资金”,以备爸爸妈妈不在家时急用。这下,我的压岁钱全都“各就各位”啦!
同学们,你们的压岁钱去哪儿了?
转眼间,初中阶段第一学期的学习生活已经结束,回想刚入学时的情景,件件往事清晰地浮现在眼前,就像发生在昨天,令人不禁有岁月匆匆之感。
从出生到现在,十余年的光阴弹指间一闪而过,不知不觉中我已从一个咿呀学语的婴孩,长成一位英姿勃发的少年。时间老人就是这样伴随我们每一个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是啊,人的一生看似漫长,实则短暂。正如庄子所说:“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抗金将领岳飞在用这首《满江红》告诫人们,要珍惜时光,切不可落得个“老大徒伤悲”。自古以来,多少伟人的成功无不得益于青少年时期的努力:例如张良,正是由于年少时的刻苦学习,才使得他胸怀天下,用兵如神,从而帮助汉高祖刘邦一统天下,成就了他的丰功伟绩;例如司马光,小时候就酷爱读书,所以他才写成了巨著《资治通鉴》;还有周恩来周总理,少年时便有“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志向。翻翻史书,哪一位伟人不是由于加倍珍惜青春而名垂青史?又有哪一位不是因为充分利用时光而载入史册?所以说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一生中最有价值的黄金时期。不言而喻,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现在的大好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品德修养,培养各种能力,这样才能为长大后参加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虽然道理人人都懂,但是浪费时间者仍不乏其人。他们认为,一生很漫长,需要“慢慢玩着过”。这样下去,迟早会“老大徒伤悲”。所以说,珍惜时间,刻不容缓!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让我们从现在做起,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努力学习,共同去创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