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去山坡上牧羊,都会踏过那些无名的野草,但无论风吹雨打,干旱少雨,它们都依然坚韧不拔的茁壮成长。因此,我赞赏野草这种顽强的生命力,也喜爱它这坚韧不拔的精神。
你可以做这么一个实验,随便到某个地方去铲一堆土,然后把它放在盒子里面,只要有少量的水分,这盒子里自然而然就会长出许多你不知名的草。也许你会疑惑的问:“这野草是从哪里长出来的?”之所以会这样问,那是因为我们知道,只有种子才能长出生机。其实,我们脚下的每一片土地都有野草的种子,一旦有合适的机会,它们便会成长起来。
我们都应该见过这种场景,在一些我们想不到或者感到不应该生长植物的地方,有一些野草,却能独自在那里孤零零的生长。那些地方,可能是高楼大厦的混凝土上,也可能是悬崖峭壁的石头上。这好像就是生命的奇迹,让人意想不到。
其实只要你仔细想,你便会发现,没有一块土地上不能够生长植物,当然是除了冰天雪地的北极和南极。在丘陵山地,在平原沟壑,在沙漠高原,都会有几种植物在那一种极端的环境下,依然茁壮成长。“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如果野草有自己的历史,那么一定是比人类更加漫长的孤独史。
所以我想,野草虽然默默无名,但却能够长久生存。这就好比一个朴实无华的人,自己默默耕耘,在岁月的长河里,成就自己的生命价值。我们应该学习野草的精神,学习这种坚韧不拔的毅力,不论是面对挫折或者是困难,都像野草一样,敢于面对,但只要信念长存,终有一朝会走向胜利。
像野草一样,把根埋向深处,默默的成长,汲取这土地的养分,即使风吹雨打,也不为所动。当雨过天晴后,我们终是山间最绿色的,最旺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