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爷爷给我讲了《长歌行》这首古诗。
全诗的内收留是: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爷爷说,这首诗的意思就是。园中的向日葵,在清晨就已经面向东了,等待着太阳的升起,雨露的润泽津润。在春天,万物都能在阳光和雨露的供应下,茁壮成长,长高了身体,发出了嫩叶,开出了鲜艳的花朵,很是好看,但是他也经常害怕秋天的来到,由于秋天的来到,向日葵就不好看了,杆黄了,叶干了,花落了。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山川仍是河流,谁都是向东流入大海,什么时候见过水向西流呀。这也更说明最后的一句话,说人在青少年时期假如不努力学习知识,强壮自己,到了春秋大了,或者是老了,想努力也来不及了,只好空落一个后悔的伤悲。
爷爷讲过以后,还系统的又将这首诗背了一遍,爷爷说这首诗之所以能够流传下来,,主要是它借助向日葵的成长,比喻一个人,要捉住青少年时期努力学习,进步本领,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免得等到人老暮年之时,空落悲伤。
我以前只学了这首诗的后两句,至于前半部门什么意思,真是一点不懂,今天听爷爷一讲,使我收成很大,我不仅明白了这首诗的全部意思,也使我明白了做人的道理。听着爷爷的讲解,使我感到爷爷在文学上懂得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