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舟停泊,且当个闲云过客。极目楚天舒,看不暇江城错落﹍﹍”《楚天舒》优美的旋律在我耳边回响,听着这首歌,我不禁想到武汉浩荡的长江,美味的小吃,悠久的历史。
江城流水
“踏万顷湖泊,好一派大江大河。”我轻声唱着,眼前不禁浮出那浩荡的长江,它那磅礴的气势深深震撼了我,远远望去,长江犹如一条大动脉不停地奔腾着,向大海流去,永不疲倦。浪花拍打着岸边的石头,激起两米多高的浪花。突然,水又变得平静了,这时的长江显得温柔亲切极了,像一位孕育着中华名族的慈母。
汉味小吃
“掸面要趁热,芝麻酱淋个透彻。”一讲到汉味小吃,大家一定会想到:小桃园的鸡汤,四季美的汤包和豆皮。可最能代表武汉的还是那热干面了。在这寒冷的冬天,早上吃一碗淋上香气扑鼻芝麻酱,而且还可以加上麻油、陈醋、辣萝卜干等调味,最后撒上诱人的白芝麻的热干面,再喝一杯香醇的豆浆,会让你一个上午都元气满满浑身热气。
历史典故
“何不振双翅借东风扇个鏖战?你知道吗?歌词中“借东风”的故事就是在靠近武汉的赤壁发生的。相传周瑜建七星台,让诸葛亮来借东风,就是利用东风这一长江上的一种自然现象,聪明地抓住战机打败曹军。
这就是《楚天舒》中的武汉,一个满含古风古韵的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