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写作精选 作文:人生需要逼迫作文其一
人生是一个无法旋转的沙漏,一旦流完便没有了回头路;人生是一次不会再升起的落日,一旦落下就是永远的消失;人生是一条向东涌流的河水,一旦汇入大海就永远没有了回头的余地。人生……人生没有草稿没有回头路。
人生没有回头路,这就要求我们做到无悔而逼迫就是使人生无悔的良药。
逼迫使人生变得锦绣。
孟子是继孔子之后儒家学派的另一代表人物。而他取得如斯成就恐怕一半要归功于孟母的逼迫。话说“孟母三迁”后,终于给孟子选了一个好的邻边环境,孟子呢也乖乖走进了学堂。但不多久,学堂的新鲜劲消失了,孟子也步入了逃课打架闹事的行列。孟母知道后并没有说什么,只是用剪刀把织好的白绫剪中断。她告诉孟子,中途而废就像这中断了的白布终了一事无成。这就是中断杼教子的故事。在孟母的逼迫下,孟子踏上了文学的方舟,点燃了人生的灯塔,使原本无所作为的“航行”,欣然转航,给人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逼迫使人生走向成功。
人生许多无法做到的事,逼迫往往使之做到。司马迁,一个集辱没与荣耀于一身的天之骄子。固然在未获得耻辱之前他已经开始了《史记》的创作,但是宫刑的耻辱却使他的创作至高无上。宫刑后的他,没有了回头路,《史记》是他独一的支柱。或许宫刑给他的人生蒙上了暗影,但宫刑的耻辱却逼迫着他不得不走向成功。古人垂馨千祀有三种方法:立行,立德,立言。受了宫刑,前两种早已与他失之交臂,唯有立言才能使他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足迹。他无路可选,只有立言。这种逼迫,使他走向了成功。
逼迫使人生至高无上。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凄冷愁丽人——李清照。“绣面芙蓉一笑开,斜飞宝鸭衬香腮。眼波才动被人猜。一面风情深有韵,半笺娇恨寄幽怀。月移花影约重来。”这首《浣溪沙》是她前半生快乐的写照。尽管词句柔美多情,却也只赢得了“李家有女初长成,笔走龙蛇起雷声。”的美誉。再看她的代表作《声声慢》,十四字重叠,把她描绘成了愁的化身。历史长河三千年,她依然独放色泽。后半生的三大苦难造就了她的《声声慢》,同时也造就了愁仙子。使之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色泽夺目。苦难逼迫了她传奇的一生。
人生需要逼迫,就像木舟需要船桨,鸟儿需要翅膀。逼迫为人生提供动力,提供但愿。人生爱“逼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