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由得想起村中的一位老人,子女都在外打工,老伴也早已过世,独自一个的他并没有像其他老人那样整日除了晒太阳便是睡觉。乡间的小路上,大树的阴凉下,总能看到他玩空竹的身影。
没错,空竹便是他的最爱。据我所知,老人玩空竹已有十多年,技艺早就炉火纯青。也曾多次受邀表演,可都一一回绝。年幼的我不能理解,问及原有他回答说:老头儿我玩空竹可不是为了钱,空竹可比钱好玩多了。
当时我觉得他很奇怪。如今仔细斟酌,才发觉老人一句好玩之中竟有如此深意。
好玩,不应只是被表面的乐趣所吸引,而应是将自己的整个身心都投入其中,在玩中实现自身的升华。
季羡林老先生便是如此。面对国家授予的文学大师的称号桂冠,老先生一一谢绝,他回答道,我不接受这些,是因为我不想被功名束缚。在老先生的眼中,文学创作是为了自己的快乐,只是为了好玩,自由与开心才是他创作的原动力,正因如此,季羡林先生才会为人称赞。
无独有偶,钱钟书先生也是如此。杨绛先生曾多次在回忆录中提及,钱钟书就如同小孩子一般,一位小孩的创作,除了为了好玩儿,还能是为了什么呢?因此我虽未曾读过先生的书,却不由得感觉到他的书一定会很有趣,一位老顽童的书又怎么会乏味呢?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何为兴趣呢?无非是觉得那件事好玩,自己很想去做罢了。因此不如把它改为,好玩是最好的老师。因为有趣,选择奋斗;因为有趣,甘愿坚持。
人们似乎都认为,坚持一件事情是因为有毅力,而毅力又从何而来呢?毅力是来自于对这件事的热爱,追根到底,都是源自于好玩,因好玩儿而热爱,因热爱而坚持,因坚持而成功。
那些成绩优异的人,你见过他们在学习面前愁眉苦脸吗?在他们眼中,学习便是玩儿,他们热爱学习,就如孩童热爱玩乐一样。
我们似乎走得太远,忘了自己为何前进,又该去何方。只需静下心来,才会发觉,一切尽在玩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