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的秋日,总有一缕沁人心脾的幽香环绕,那来自一个个淡黄色的、小小的身影。它们没有牡丹的高贵典雅,也没有玫瑰的妖娆艳丽,但它们却至死不忘为我们贡献,为世界增添一抹诗情画意。它们,就是桂花。
秋天的一场雨,豆大的雨点成群结队的掠走了许多弱小的生灵,漫天的花瓣随着雨点,在雨中旋转,消散了身影。雨后,一切看起来都没有那么生机勃勃了。那里的一株桂树,昨日还有一朵朵淡黄的花儿如珍珠般装点她的姿容,今天却孤零零的——她的所有“宝物”都被洗劫一空了。瞧,那可怜的花儿,此时零零散散的在泥泞里静静躺着,仿佛坠落的天使,四周一片死气沉沉。
要知道,对于花儿来说,凋零相当于死亡。那么,既然这桂花已经凋落,是谁在散发着淡淡的幽香?依然是桂花。人去世了,还能为社会贡献吗?不能;花谢了,依然能散发香气吗?能的,桂花就是最好的例子。在死亡面前,它没有选择坐以待毙,而是用剩下的力量,为世界尽上最后的一份力,这就是桂花的精神,奉献的精神,伟大的精神。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我喜欢桂花,喜欢它清新的香气,更喜欢它无私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