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一直是中华五千年来的优良传统美德,再十恶不赦的人如果有孝顺父母的一面,也多少会得到大家的同情,不管是小偷,强盗还是绿林好汉被人家捉住,在丢掉性命之际都会喊到“上有八十老母……”之类迫不得已的空虚的话。那么对方便会考虑一下是否放他一条生路。可见这个孝顺是刻在国人骨子里的。从古至今,所有有关孝顺的话题都可以成为美谈。“养儿防老”,也是孝顺下所出的产物。但是能做到的又有几个,现在有多少老人的这般期望是落空的。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可以无微不至,竭心尽力的照顾,从婴儿,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结婚生子。
村里,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老伴早已去世,一个人孤零零的,她所养育的三个儿子都已成家。生活水平不错。一次儿子回来去集市买了几斤肉也没和妻子说,便直接拿到他母亲家里,妻子知道后和丈夫大闹一场,更加奇葩的是她直接从老奶奶家里把那块肉又拎了回来。并且咆哮到这是我的钱买的,凭什么给她吃。儿子也默不作声起来,老奶奶常常独自一个人拄着拐杖站在门口望着东边的大路,等待着回家的孩子,却不知那些成家的儿子都在忙,恐怕都忘了这位她的存在。曹雪芹在红楼梦的《好了歌》中写到“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古代在儒家思想下还有这样的不孝子孙,在以金钱,利益为首的现代人面前孝顺恐怕根本不值一提。父母对你的关心,爱意,照顾,在他们老的时候你能还给他们十分之一便是最大的孝顺了。但是你就是做不到,永远也做不到。一位患有痴呆症的老人,被三个女儿轮流接到家里照顾,每人一个月。看着父亲随地随时大小便,三个女儿由最初的心疼到厌恶,仅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浑身恶臭的老人是谁也不愿所接近的。好在老人谁也不认识,什么也知道。不然该多么绝望与伤心。
你在婴儿襁褓时,父母为你擦拭了多少屎尿,他们可是一点也没有放弃或嫌弃。羚羊跪乳,鸦鹊返哺。动物尚且如此,人类却将这一本能丢的无影无踪。当然孝顺也并不是所谓的愚孝,像郭巨因为口粮不够,便在地上挖了个坑,准备把自己的孩子埋掉,为节省粮食供养母亲,最后却在挖坑时挖出了一罐黄金,如果没有黄金,难道真的要将自己的孩子埋下去。如果真是这样,我想他的母亲端着用两个孙子换来的饭食也难以下咽吧。王祥卧冰求鲤这个故事也是耳熟能详的,为了让病重的母亲吃上鱼,在湖面结冰无法打破的时候,他竟然脱掉衣服用自己的体温融化冰,最后感动上天,鲤鱼跳了出来。
这当然是一个故事,是不可能实现的,但却是古代孝子孝顺的典范,美意是感动上天,还有什么割肉侍疾,全是无稽之谈。如果损害自己的身体便可换来父母的健康,那和“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之”不是有孛。愚孝不可取,不管不顾更不对。孝顺也不是给很多钱,死后,儿女为其的丧事办的多么高级,华丽。孝顺其实很简单,多些时间回家看看,陪着父母聊聊天,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生病时,守在父母的身边。用爱来关心他们,用心来温暖他们。仅仅这些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