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看到了一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古代有名的思想教育家孔子说的一句名言。可是我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妈妈向我解释了这句话的意思:自己不愿意承受的事情,也不要强加在别人身上。听完这像绕口令一样的解释,我更晕了。孔夫子你到底想要告诉我们什么呢?我自己不想做的事,怎么会让别人去做?别人和我有什么关系?
我想得头都疼了,还是不懂,更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做。直到几天前,图书漂流活动漂到了我家,我被其中一本书的名字吸引了——《己所不欲勿施于獭》!查过字典才知道是水獭的“獭”字。这和孔子的话就差一个字,两句话会有关系吗?
带着一堆疑问,我开始了阅读。故事讲得是:住在森林里的兔子换了新邻居,是水獭一家。兔子担心自己和水獭相处得不好。猫头鹰告诉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獭。兔子竟然和我一样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猫头鹰是这样解释的:“你想让水獭怎么对待你,你就怎么对待水獭!”于是兔子开始了思考:自己希望水獭友好、诚实、善解人意、遵守规则、会分享……哇,兔子希望水獭会好多好多,不过这些希望跟我对身边人的希望好像呀。故事的最后兔子说完自己对水獭的所有希望后,猫头鹰说:“己所不欲,勿施于獭,就行了!”
合上书,我疑惑地想:这样就行了吗?兔子接下来会怎么做呢?他希望水獭的这些,水獭都可以做到吗?我觉得,兔子接下来应该按照自己对水獭的希望去对待水獭呀!对水獭友好,诚实,善解人意……只有这样,水獭才会同样地对待兔子!想让别人怎么对待我,我就应该怎么对待别人!原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说得是这个意思啊!我终于明白了,我也要这样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