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五年级家乡的作文
一个人自呱呱坠地就与自己的家乡结下了不解之缘。家乡生我、养我、哺育我。我深深地爱恋着自己的家乡。
我的家乡在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之称谓的大西北,九曲黄河穿城而过,这里有广袤的黄土地,那是最美丽的陇上明珠———兰州。
兰州是甘肃的省会,位于黄土高原上寒风凛冽的西北,正是寒风吹硬了西北人的骨气,吹硬了西北人的意志,吹硬了西北人宽大的胸襟和荡气回肠的魅力。
我从小生长在兰州,即使让我去风景秀丽、气候温润的江南,我大概也不会去,我热爱这片养育我的黄土地。
兰州的变化很大,变化得让人难以置信。也许在每一个外地人心里,兰州还是一个贫瘠荒凉、四周光秃秃没有一丝绿意的不毛之地。但是经过这几年翻天覆地的旧城改造,兰州的大街小巷,一年四季都充满了花草的清香。就拿四十里黄河风情线———滨河路来说吧,以前那儿臭气熏天,垃圾遍地,更不要说那土苍苍的老树,整个枝条也长不出几片绿叶。现在政府大力提倡保护环境,滨河路经过几番整治终于旧貌换新颜了,那些令人讨厌的垃圾、沿街叫卖的小商贩,还有污浊的臭气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滨河路上带状的街心花园延绵四十里,这是国内省会城市绝无仅有的。你看那翠绿欲滴的小草,绿油油的柳树,郁郁葱葱的枝条,一两点璀璨的花朵,就像一片一片翻腾着绿色波浪的海洋嵌满了宝石。在黄河大桥的右侧有巨大的音乐喷泉,华灯初放,随着音乐的旋律,喷泉欢快地翩翩起舞。坐在看台上欣赏着音乐,观看着美丽的喷泉,整个人都会陶醉其中,看着滨河路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你会沉浸在这现代化都市夜色中浮想联翩。
兰州的变化是巨大的,我怎么能不深爱我的家乡呢。
要说我身边最熟悉的人就是我的母亲了。
这么多年来,她为我们这个家奉献的如同天上璀璨的繁星一样多,有微小的不起眼的,也有轰轰烈烈值得回忆的。
如果说我的母亲是一棵大树,那么我可能就是树上暖巢里的小鸟;如果说我是一座高楼大厦,那么我的母亲就是我体内的钢筋;如果说我是一座大桥,那么我敬爱的母亲就是那支撑我的坚固桥梁。
我的母亲爱吃肉,可是在我面前却不是这样。每次周六我的母亲都会煮肉给我吃。(住校生周末回家)她最熟练的一个动作就是向我的碗里赶肉,把大块大块的肉都赶到我的碗里。我说:“你也吃呀,这么多的肉我还吃不完呢。”然而我的每一次行动,大多都被她以不同的借口回避了。但是从她憔悴的脸上,我可以看出她是在说谎。只有每次我强行把肉赶到她的碗里,她才会接受。
母亲从小就爱吃面条,每次必须有蒜。母亲总是很忙,总是有干不完的家务,因此,她的语言很少。
母亲像一只蜜蜂从早到晚一直忙碌着。啊!我深深敬爱的母亲,你能否停下你那勤劳的双手,让你们的儿子给你捶背呢?
我最敬爱的母亲,我最熟悉的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