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夜里,小主人睡着了,铅笔和直尺吵了起来。铅笔首先说:直尺,你太差了,小主人以今不用你了。你赶快卷起铺盖滚回家吧。直尺可不服气,说:你仗势欺人,别仗着小主人对你的疼爱。你就欺负我们。我呸,铅笔说着:我就欺负你怎样,我叫你快滚。你不服气,得了吧,总有一天,你会被小主人扔到拉极箱去的。
从那以后,铅笔和直尺就在也没有和对方说话了。直到有一天,小主人突然买回一只圆珠笔,偏偏圆珠笔跟直尺成了好朋友,小主人也重用圆珠笔了。自然,就冷落了铅笔。铅笔又悔恨自几当年对直尺说的话,又悔恨自几的骄傲。至少直尺有个朋友。自几一个朋友也没有。
终于,铅笔向直尺道了歉。直尺也原谅了铅笔。铅笔也下决心要改掉骄傲的坏毛病。
铅笔,圆珠笔,直尺,像桃园三结义一样结拜了起来,永远是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