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鸣带走了夏天,秋天悄然来临,我又来到了爷爷家的小山村。
秋风吹黄了村口的橘子,吹红了桥边的柿子,也染金了一层层依山而筑的梯田。当晚霞的最后一缕光茫消失在地平线下,夜的黑色迅速取而代之。
深蓝色的夜幕中,镶嵌着一轮皎洁的明月,还有不时闪烁的点点繁星,仿佛一只白玉盘四周散布着许多珍珠。静谧的夜色中,小溪哗哗的流水是唯一的响动。溪水倒映着夜空的星月,水面上还有几只萤火虫在飞舞,闪着朦朦胧胧的光,好似天上的繁星落入人间,与明月难舍难分。远处吹来了一阵风,并不冷,却送来了阵阵稻香,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
秋日的山林依旧层峦叠嶂,满目苍翠。而月夜下的山林,不再有白日里的五颜六色,成了一幅浓墨淡彩中国画:最高处那浓黑而挺拔的是松;瘦削的、稍淡一些的灰黑是竹;再浅一些淡灰色是银杏;深灰带褐色的则是枫……这些或深或浅的黑、灰色,在盈盈的白月光下,褪去了喧闹的色彩,增添了一份幽静和神秘,更凸显出山的沉稳大气。
夜渐渐深了,路边的草丛中、菜地里闪出点点星光,那是夜露化霜前的歌唱。明日清晨,这里将是一片白茫茫的景象。我不会吟咏“遥夜一美人,罗衣沾秋霜”的佳句,却明白这寒霜也是瑞霜,它会冻死许多害虫,给来年带来更好的收成。
山村的秋夜,如此朴素,又如此动人,在我眼中胜过丰收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