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书的世界,你的心灵会由一贫如洗变得富饶而充盈;你会由浮躁不安变得宁静而庄重。每一篇文章都透露出睿智与灵气,闪耀着恒久的光芒。你虽身居斗室,却能思接千古,心游万仞。
生命因阅读而精彩,而那些没有阅读方法的人,只能在书香中盲目徘徊。
对于读书的方法。有人读书只随便翻翻就抛开了;有人读书却要从第一个字看到最末一个字才罢。
其实这两种办法都有其自己的道理,但永远只用一种方法是不对的。我们读书,是要借书本上的记载寻出一条求知的路,并不是要请书本来控制我们的思想。读书时要随时提出质疑,换句话说,是用自己的思想来批评它。我们只要敢于批评,分析出哪句是对的,哪句是错的。这样,取长补短便可以发挥自己的创作力,这样才可以体会到书的精彩。
生命因读书而精彩。在读书的同时,也要选择对自己有好处的书。
历史愈前进,人类的精神遗产愈丰富,书籍愈浩瀚,而读书也就愈不易。读书并不在于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我们应根据自己的程度,选择不同的书。面对一些精挑万选的书,我们应读透它。与其读十部无关轻重的书,不如以读十部书的时间和精力去专心地读一本真正值得读的书;与其十部书只能泛滥一遍,不如取一部书精读十遍。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然而,有些人读书,全凭自己的兴趣。几天遇到一部有兴趣的书就把欲做的事丢开,用全部精力去读它,这样就像是在打游击战。但是一个人如果抱有成就一种学问的志愿,对于他,读书不仅是追求兴趣,尤其是一种训练,一种准备,那么有些有趣的书他需要牺牲,也有些初看挺枯燥的书他必须咬紧牙关去硬啃,也会有滋味起来。
生命因阅读而精彩。而那些不爱阅读的人,对于他们,无法登上书山之巅观光览胜,品味阅读,而苦苦寻找也没能找到那驾驶人生精彩的天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