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借鉴] 作文:读《老人与海鸥》有感推荐一则
虽然在这个世界上,我也只不过才生活了xx年,但是我却深深地感受到世界的精彩!在这个精彩纷呈的世界上,每天都演绎着不同的故事,令人感动的,令人伤心的,令人震撼的……《老人与海鸥》,一位普通的老人,一群可爱的红嘴鸥,演绎了一个令我们感动不已的“神话”。
文中讲述了一个普通的老人,视海鸥们为儿女,每天步行十多里路来给海鸥喂食,并给每只海鸥取名字;老人去世后,海鸥在老人遗像前翻飞盘旋,像是为老人守灵。
这是真的吗?怎么像童话故事呢?有这样一个老人吗?海鸥们真的知道为老人的去世伤心吗?感动之余,疑惑重重,我到处查找资料,想寻找答案。终于我找到了关于这个故事的资料:这位老人真名吴庆恒,云南昆明人,退休工人,被昆明人称为“海鸥老人”。每年冬天,红嘴鸥来到昆明翠湖过冬,老人就每天徒步十几里路来给海鸥喂食,风雨无阻。老人每月三百多元的退休金有一半以上都是用来给海鸥买吃的。
四元五角一斤的饼干,老人会毫不犹豫地卖给海鸥吃,他知道那是海鸥最喜欢的美食;他还经常买来鸡蛋为海鸥制作“鸡蛋饼干”,而他自己,唯一奢侈的是廉价的金沙江香烟。
老人全心全意地爱着海鸥,对海鸥付出了无私的爱,这让凡是知道这位老人的人感动不已!不过海鸥在老人遗像前的表现更让人震撼。他们就像老人的儿女一样,在老人遗像前翻飞盘旋,阵阵悲鸣,并在遗像前分两排站立,好像在默哀。难道海鸥们也知道人类的追悼方式?也许海鸥有一样是明白的——老人不在了,也许读者有一样是能肯定的——海鸥不舍得老人离开!
老人对海鸥好,海鸥把老人看似亲人,这足以说明人与动物是能融洽相处的,甚至亲如兄弟。我们农村人喜欢养狗,这狗也极通人性,主人对它好的话,它也会对主人效忠。我们村有个人养了一条狗,一家人对这狗很好,这狗也是紧紧跟随主人,主人走路出去,它就在主人的前前后后跟着;主人骑车出去,它就在后面飞奔跟随。有一次,主人骑车出去看山,将车子停在山下,这狗便与车子寸步不离,整整看了大半天,直到主人从山上下来,才摇着尾巴和主人一起回家。
西雅图说,我们和地球上的万物一样,都属于地球,那么我们应该可以和世界万物融洽相处,共同享有地球这个美丽的生命摇篮。
我仿佛看到了一幅画面:广袤无垠的绿色大地上,老虎狮子们在追逐着它们的猎物,斑马羚羊们迈着矫健的步伐在奔跑着,在人类居住的地方,随处可以看到进出自如的小动物们;蔚蓝的大海上,人们坐着小艇和海豚们嬉戏,和海鸥们说这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