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黑冠长臂猿之乡——云南景东,是我美丽迷人的家乡。它位于横断山脉南端,两面环山,其中,有一条蜿蜒,直往南下,缓缓奔流的川河。就是这条川河,浇灌了这一片片肥沃的土地,养育了川河两岸的各族人民。
我的家乡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也是一个多民族杂居又以彝族为主的自治县,还是一个偏远的小城,在地图上很难找到它的踪迹,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地方,用它那秀丽山河,各种风土人情,丰富的森林资源,以及那浓厚的人情味,博得了我的爱。
在这富饶的土地上,生长着丰富的森林资源,这儿有许许多多的珍贵木材,红豆杉,思茅松,栎树等。还有长臂猿,金丝猴,马鹿,孔雀等珍禽异兽。最有代表性的特产要算酥脆爽口的核桃与香醇的普洱茶了。
彝族人热情好客。他们宴客时,往往只有男主人陪客,或让客人先吃,女主人等客人吃完了才吃。所以,作客彝家,切不可把酒菜都吃光了。同时,就餐后告辞时,客人有时候会赠送一些礼物。以示答谢。彝民嗜酒,男女老少皆能饮酒。彝族谚语说:“汉人贵在茶,彝人贵在酒”。彝家待客“有酒便是宴”,而对菜看则不甚在意。他们喝酒时,常见把酒倒进大碗里,你喝一口递给我,我啜一口传给他,大家依次轮流喝着这一碗酒。于是,人称彝家这种喝酒方式为“转转酒”。彝家办喜事时,客人多了,便在庭院搭盖临时青棚,地上铺以松树针叶,大伙围坐松毛上饮宴,此谓“松毛席”。路上,不时可见三五朋友熟人,途中相遇便掏出瓶酒,在路边围成圆圈,就着酒瓶你一口我一口地喝起“转转酒”来,有时来了生人,虽是萍水相逢,也一见如故地喝起“转转酒”。大家边喝边劝道:“地上没有走不通的路,江河没有流不走的水,彝家没有错喝的酒,喝吧!”关于“转转酒”的由来,民间还有一个传说:很久以前,山里住着汉、藏、彝三个民族,他们和睦相处,日子长了便结为兄弟。一年,彝族兄弟开荒种了一块荞麦地,秋后收下许多荞麦,磨出了许多面粉,就请汉族、藏族兄弟来吃。谁知煮得太多了,第一天没吃完,待第二天热着吃时,荞子面竟发酵变成了又香又烈的酒水。他们舀进大碗里,却彼此谦让,谁都想自己少喝一点,让兄弟多喝一些。就这样,一碗酒在兄弟三人手里转来转去,半天碗里的酒也没喝了多少。这时,天上忽地金光一闪,飞来一位仙人对他们说道:“喝吧,只要勤劳耕种,喝完了还会有新的酒来。”于是兄弟三人听后,个个开怀畅饮了。奇怪的是,直到他们全都喝醉了,那碗酒还是满满的。从此以后,彝家便有了喝“转转酒”的习惯。
我的家乡四季都很美。
春天,树木抽出新的枝条,长出了嫩绿的叶子,小草探出了头,桃花,柚子花,杜鹃花等竞相开放,好似给草地铺上了一块五彩斑斓的地毯,山间穿流的小溪唱着歌儿淙淙的流向远方。
夏天,树木更绿了,阳光透过密密层层的枝叶在地上射出斑驳的光影,好像星光点点,美极了!还有那争奇斗艳的红,白山茶花与盛开在草地上的朵朵野花,红的,白的,黄的,紫的……真像个美丽的大花坛!
秋天,树木的叶子黄了,思茅松显得更苍翠了,这时,森林向人们献出了酸甜可口的山楂,又香又脆的山梨,还有鲜嫩的蘑菇和木耳,川河两岸有的农户靠芒果致富,做成芒果蜜饯,果酱,饮品,景东芒果肉质细嫩,香甜可口,真不愧为“果中之王”!
冬天的清晨,淡雅的雾从山谷里升起来,整个景东城浸在乳白色的雾中,多么像童话故事里的仙境。啊!家乡的山河竟如此多娇!
在这一片古老又文明的土地上,家乡的各族人民用他们的勤劳,勇敢与智慧,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亮丽景色。名胜古迹三塔,即,孔雀山凌云塔,南鲸山塔,保甸文笔塔,孔雀山凌云塔,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屹立在景东城南7公里的孔雀山上;南鲸山塔坐落在文井与者后的交界处,是一座保存比较完整的明代密檐塔;保甸文笔塔侧矗立在景东县城西北部处,无量山一侧的文笔山上。此外,景东还有历史悠久的文庙,美丽的河滨长廊,景色宜人的月牙湾,古木参天的御笔山公园等多处景点,常常使我流连忘返,陶醉不已。
啊!家乡!你处处充满了美,我爱你!家乡!我相信,在家乡各族人民的建设下,你一定会更加繁荣,富饶,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