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只手扛着包袱,抽出一只手来拍拍身上的灰,安抚在风中茫然舞动的头发,却遮掩不住眼神中对大城市的好奇。
他,那个从穷乡僻壤中来的农村小伙,初次来到大城市里打工来了。从没有揭开过城市的神秘面纱,只有从城里运货回来的大伯那儿听说过,今儿终于来触摸它了。
从黑蒙蒙起出发,到城市时日头已当空了。家中带来了饭团早没了,肚子直叫,没办法,先填饱肚子再说。经过一家玻璃门上铺满水汽的面馆,店不大,狭小的空间里坐满了人,手在门把手上扶了好一会儿,才鼓足勇气推门而入。在收银台前徘徊了半天,老板娘正在厨房忙活,瞟都不瞟他一眼,他的脸像被抹了层红漆,手不断在衣上绞了绞,声音压在喉咙压不出来,狼狈地逃出小面馆。
走在被日光镗上金的石板铺得整齐的街上,踩惯了村里水泥路,似乎连路都不会走了。时不时,汽车从柏油马路上飞驰而过,鸣笛声直刺进他的内心。这可比村中的拖拉机声强多了。窘迫地想着,不知不觉来到了一家大酒店门口。一阵凉风扑面而来,倍感舒畅,拂去了满身的汗珠。空调外机轰轰地响着。留恋着梦幻之地,还未停留片刻,就被穿着黑色制服的保安赶了出去。
他像刚出生的婴儿一样,看着一切新奇事物,却也饱受他人的白眼。踉跄着走在城市里,兜兜转转,终于找到一家包子铺。停下还未曾停歇过的步子,从衬衣口袋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人民币,终于恢复了底气,老板,来两个肉包子。说着,露出一个乡下人淳朴的笑,黝黑的皮肤在阳光下发光。
三口两口吃完包子,望着这座城市,初次触摸,吃饱后的满足中藏着一份隐隐的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