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分享] 作文:墨子糕
我的爷爷是一个古怪的老人。他讨厌养花,因为麻烦,也讨厌养鸟,因为很吵,更讨厌与其他老人谈天。唯一的爱好就是抽烟看报。每天吃过早饭后,他就坐在躺椅上抽烟看报,沉默着过完这一天。
我是极少见到爷爷笑的,只有在家乡寄来墨子糕时,才能从爷爷的脸上捕捉到一丝喜悦。墨子糕总是装在一个方正的纸包里,封口处贴着一个“墨”字。每次收到墨子糕,爷爷总会把它像个宝贝一样收起来。早上切一小片装在瓷盘子里,能吃上一天。每次吃墨子糕时,尽管爷爷被层层烟雾包围,但还是能感觉到爷爷的满足和喜悦。
那墨子糕我也见过,是黑色的,有一股很淡的墨香,吃起来很苦,像中药,我很不喜欢这个味道。我不知道爷爷为什么这么喜欢墨子糕,直到……
那次回乡,爷爷格外兴奋,一大早就开始不停催促我们,生怕误了车。下了车,爷爷直奔点心店,从点心店出来,爷爷手里拎着一个方正的小包,双眼炯炯有神,散发着少见的光彩。他迫不及待地扯开封条,用牙签小心翼翼地挑起一小块,放入嘴中,想闭上眼细细品味。刚放到嘴里,爷爷的眉头就皱起来了。“不对呀,怎么变味了……”爷爷自言自语道,又吃了一点后,眼神一下子就黯淡了许多,顿时显得苍老了许多。回到家里,爷爷也一直很消极,变得更加沉默了。对墨子糕似乎也失去了兴趣,只是日复一日的坐在那把摇椅上。
这时候我才明白,原来爷爷对墨子糕的那份执念,是源于对家乡的思念。那墨子糕是爷爷记忆中故乡的寄托,而现在,这份唯一的寄托也变了。夕阳下,一位老人坐在摇椅上,手里拿着一支快烧尽的香烟,阳光照在老人脸上,被泪水折射出一条条绚丽的光芒,每一条都照向故乡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