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头柜上仍是立着一只发黄的纸鹤——他虽是尘埃中的落寞者,但那想飞的冲动,还是一次一次的镶进我的心里。
那是我最好的奖赏。
农村,没有城市的灯红酒绿,也没有城市的通宵达旦,更没有人们的勾心斗角。有的只是世俗外的清静,人心之间的关爱,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憧憬。在这里,我才真真正正的感觉到自已的过活。那就像是一片树叶,青春时,装点大地,年迈时,化作肥料,循循环环,一生的奉献。
暑假,我跟着双亲回到了老家,看到年迈的两老,心差点没蹦出来,更是力据说服他们去城市享受生活。我在那住了三天,一开始是埋怨与烦躁,到后来是越来越……在这里,心走得慢慢的。
我在这认识了阿牛。
天刚吐出鱼肚白,一阵呦喝声便是肆意地窜进村庄,我跟阿牛骑在牛背上,一声接着一声,轻拍着牛背,双腿微夹,每走过一户,都呦喝两声,别提有多快活了。在这里不必避嫌,家家和乐。我们就像是国王巡查,骑着牛自豪地踱过每一寸热土。我们去看小溪东流,看群山连绵,看太阳东升西落,看星罗棋布的村庄……
太阳亲吻着西山,那温柔的情愫染红一大片。我跟阿牛坐在山丘上,他讲我听,古往今来,似乎在此刻描的痕迹更深。“你知道怎么焗番薯吗?又不知道啊!我跟你讲,先要用湿土围成圆型,上面用树枝搭成半圆形,也覆上土……”“我跟你谁啊,在捕蛐蛐的时候,不要太大动作……”“要是你用电筒照着萤火虫,它当然是不发光啊,不,那是萤火虫,对对……”
像是世间最平常不过一样,他们讲了理想和青春,讲了天南地北,讲出了友谊!
这三天是消瞬即逝,可是友谊却是天长地久。人的一生总得面对很多,比如说离别。
小轿车旁,我闷闷不乐地扯着衣角,不时用脚踢一下旁边的石子。“我想留下啊,我不走!我不想走!”阿牛打赤脚走到我旁边,陪我聊着。像是突然意识到这可能是最后的谈话,眼眶又红了一圈。“啪嗒,啪嗒”什么掉下了,又是什么挡着了?眼前是一只黄黄的纸鹤,泪水吻在上面,一层覆上一层。我接过那只纸鹤,黄黄的纸片有明显橡皮擦的痕迹,但仍是盖不住几个黑点。纸鹤折的不是很匀称,但边与角之间却有明显的棱角,上面有几个歪歪斜斜的大字“永远的好朋友”这是一只刚强的纸鹤。纸鹤的主人却早已泪流满面。
我仍然记得当车子驶出大路时,我回头看:阿牛赤着脚,衣服依旧的穿斜,头发乱得像鸡窝,全身上下都邋邋遢遢,但是他却有着全世界最善良的微笑!
现在的纸鹤立在我的床头上,它不仅仅只是朋友别离的一件纪念品,那是阿牛的梦想,刚强自信的挺力,向着自已的梦想不断地追逐,飞翔。
那是我最好的奖赏,发黄的纸鹤,同在鞭策着千里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