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田野真是美不胜收。稻谷已经成熟,沉甸甸的稻穗金黄金黄的;河水悄悄地流淌,水里的鱼虾正自由安闲地游戏着。我不禁惊叹道:“真美呀!”
突然远处冒起了一股青烟,我定睛看去,原来是一位农夫伯伯在焚烧秸秆,火焰跟着风势越烧越旺,黑烟到处弥漫,空气中弥披发着呛人的烟味。我快步上前对农夫伯伯大声说:“大伯,别再焚烧秸秆啦!你看浓烟滚滚的,危害多大呀!”大伯不耐烦地招招手说:“你这个小孩子知道什么呀?我不把它们烧掉,怎么处理?”我有点儿气愤了,但仍是耐住性子挽劝道:“大伯,岂非您不知道焚烧秸秆的危害很大吗?”大伯哈哈大笑道:“烧秸秆也有危害?你说我危害了谁?”
我对大伯说:“焚烧秸秆不仅会导致大气污染,还对交通安全构成威胁,焚烧秸秆产生的浓烟直接影响民航、铁路、公路的正常运营。”大伯竖起大拇指说:“看来,你这个小孩懂的道理还蛮多的。但是不烧的话,这些秸秆又怎么办呢?”“大伯,您没有听说过秸秆还田吗?”我问道。
“听是听说过,那你再说说秸秆还田有什么好处。”大伯好像在考我。这难不倒我,老师都给我们讲过。我清了清嗓子说:“秸秆还田最大的好处就是减少空气污染,其次可以改良泥土,进步泥土肥力。秸秆还田既保护了环境,又让您节省了化肥,何乐而不为呢?”大伯说:“连一个小孩都知道保护环境,看来我们也要多学习了。”说完他开始扑灭火苗,我也兴奋地拿起叉杆帮着灭火。
回家时,我突然感得手臂有点疼,但是想到今天的表现,仍是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