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小屋在老城区一条小巷内,红色的砖墙在那条悠长的小巷里是唯一的,我们常常在坐黄包车去的时候,总是那样提醒黄包车师傅“到那间红墙的屋前下车”,而外婆总是在临街的门口,坐一把一动就伊呀直响的竹椅,带着老花眼镜,旁边放着她的针线篮,满心欢喜的看着我们,小屋并不大,可他是齐整的,一个小院落,,小厨房,小小的客厅,一间房间,外婆和外公的念旧和忧患意识,总是让小小的地方更是拥挤和丰富,比喻小小的院子总是堆着多多的煤球,小小的厨房总是放着高高的柴禾,小小的客厅里那么多少了胳膊摔了腿,而又被外公修理的能用的板凳和桌椅,这里曾经是我多么熟悉和亲切的地方,外婆牵着的手似乎还是温暖的,外公叠过的纸船仍然清晰的在记忆里,那些天真的岁月却从此不再有了!
在这个冬季里,怀念总是让我泪流满面,想着年幼的我,四岁时,扭断外婆的老花镜去戳因为不舒服躺在床上的外婆,抱怨她不和我玩;想着七岁的我,在夏日的黄昏,吵着外公要一双花凉鞋;想着外婆抱着我洗头;想着第一次去春游,外婆给我系上“好宝宝”的白兜兜。
一切似乎淡忘的往事,在这个有雪的冬日,随着小屋的拆迁,越发在记忆里明朗、放大,所有在匆忙的生活中未曾发觉的内心,原来一直都在,我也喜欢美丽的街,新建的楼,可是因为外婆,因为那间小屋,因为那里曾经的童年,我是如此的黯然和难过,闭上眼,时光已逝三十年,屋外有雪纷纷扬扬,冰凉的似乎下在我的心底。
谁也不能阻挡时代的脚步,在一遍泥土纷扬中,小屋拆了,多少天后,因为下雨,我没有骑车,走过那条小巷,去接上小学的儿子,一遍狼籍的砖瓦砾躺在那里,刺痛着我的双眼,我撑着伞,雨嗒嗒的下在上面,整个世界都湿漉漉的,一如我伤感的心,我几乎没能认出那间小屋,唯有门口那一小块斜斜的台阶,在一遍废墟中露着一点点,成为了唯一的标志,让我在万千中检出了它,我慢慢的走过这条雨巷,一刻也没有停留,行人匆匆的来过,没有人知道,在这样一个午后,我潮湿着双眼,永远的别过一种生活,一处风景。
而立之年,我已学会如何在心底叹气,如何任内心波澜,仍然保持外表的冷静,而外婆,当我牵着可爱的儿子,走过曾经的故土,当我看见妈妈宠爱着他,一如当年的你,无条件的爱着并不可爱的我。我知道,我仍然是孩子,你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