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第一个会宽恕你所犯下的差池的,怕也惟有母亲了。”外婆躺在木椅上,摇摇动晃地飘出那么一句。彼时,园子里只余下杜康一个听众,那些花儿、草儿连同以前聒噪的虫儿,都在一阵晚风中沉沉地睡了。杜康停下了手中拔草的举措,举头景仰繁星点点的夜空,他突然感觉从五脏肺腑间流出一股酸涩感。外婆的话,在脑子中炸裂开来。
梅花镇曲折着一条窄窄的河,打镇中穿过。那河滨的大垂柳下是母亲洗衣常去的地点,也是杜康儿时的小天下。而今柳树又绿了,冒出嫩嫩的芽儿,春季到了,母亲在什么地方喃?自从母亲像断了线的鹞子一样从楼上坠落,杜康便感觉似乎是这个地点,伸出了黑黑的大手,把母亲硬生生地扯了去。
“我长大了。”他扑腾着水,一遍又一遍小声地抽泣着这句。然而,又有啥用喃?“杜康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淘气了,果真。”他伏在岸边,眼泪犹如断了线的珠子,一粒一粒溅落在浅蓝的河水里,翻起一小片回顾的婉转。
那一年是哪一年?他光着脚丫,在那条尘埃上升的土路高等着外婆。杜康看着比本人还高的麦田,从天涯扑挞过来湿热的金色麦浪,忽然冒出一个鬼办法:躲起来吓吓外婆。他像一只小老鼠似地钻进麦田里,找到一个大大的不知啥原由空出来的土坑藏了起来,却不知什么时候昏昏沉甜睡了往日。杜康是被外婆的哭声苏醒的,一展开眼便发现墨色凄冷的天映着外婆哭得苍白的脸,母亲的样子不怒而威。那个时间,他记得母亲死死地按住他的肩膀,略微发抖,侧过脸去紧咬下唇,从头至尾没有说一句话。杜康感觉痛,但看见母亲从眼眶中滚落的泪珠,便再不敢吱声。
那一天黄昏,母亲悄然到他的房中叫醒他:“康康,外婆她找你找了一下昼,你了解她焦急成啥样子吗?都快吓疯了。”说完这些,母亲不过回身阖门离开,再无其余举措。杜康感觉,母亲从未敢怪他,要否则何故从头至尾都未始吵架喃?所以内心油但是生一股庆幸和傲慢。
“我的母亲太薄弱了。”身为家中唯独汉子汉的杜康,经常靠着这些言辞,在小朋友中创办起本人无所不能的声望,似乎这般才是有勇气的解释。他了解,母亲历来都不会和邻里决裂,屡屡都把差池揽在本人身上;他了解,每逢春节,母亲老是把一年的积攒都拿出来采办年货,给邻里一个一个地送去祝愿;他了解,母亲从不情愿顶嘴外婆,外婆偶尔想起的花儿,她也愿走非常远的路爬到山上采来,但是夜半须得揉揉腿脚才能安睡…………他了解的太多了,母亲老是这样低三下四的,要否则,何故连她的儿子也不敢批评喃?
杜康感觉河水泡得本人要遗失知觉了,似乎全部的盐分都重沉沉地过滤在本人的内心。他爬登岸,把脸埋在微凉的草丛里。杜康好像紧记来了,不管是娜魂偷拿寒衣换了零嘴,依然是爬树偷摘青枣被街坊起诉,或是拿铰剪淘气地剪开某个得意忘形的大姑娘的头绳……母亲好像老是那个样子,死死地按住他的肩膀,也不谈话,就这样发抖着一滴一滴地掉着眼泪。
母亲死了。
这是杜康始料未及的,他深刻地明白这代表着本人自便的闭幕。那一天黄昏,母亲是那样使劲地加紧他的手,她的神色苍白如纸,声音轻地似乎来自非常远的地点。然而,杜康依然是听清楚了那句:“康康,母亲……信任你……是一个好孩子……母亲不……愿……不愿怪你……”从来以来的疑问好像有了最公道的谜底,他僵在原地。此后,母亲的手冷了,滑落下来,来不迭拉住。杜康落泪了。
杜康想,母亲肯定不知道,本人第二天就去找外婆道了歉,外婆把他搂在怀里说了宽恕;母亲也肯定不知道,他放学后去帮李大叔打理菜园,一每天攒的钱就要够买那件寒衣了;还有,他摘了自家后院的苹果给街坊送去,为偷青枣一事道个歉的事;还有,他请求外婆编了美观的头绳还给了那个女孩……然而,母亲果真不知道吗?要否则,她何故一定本人是一个好孩子喃?
太阳慢慢沉了下去,班驳的余辉感化着这座小镇。杜康听到外婆的召唤从风里传来,因而大声回应了一句。杜康忽然想明白了一件事,或许,本人之所以成为一个好孩子,都要感激母亲这一份“薄弱”吧。
“你从未怪我,我却刚刚明白。”
夕照下,一老一少的背影慢慢化为一个小点,此后融入了小镇的宁静,消逝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