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着之一的《水浒传》总算被我啃完了,好辛苦!不过,我总算明白了很多道理。
不必说宋江和小旋风蔡进的正义和财富,也不必说武松漂亮的醉拳,吴用的足智多谋。单说天真烂漫的李逵,他颇有些野,一身鲁莽庄稼汉和无业游名的习气,动不动就发火,遇事不问青红皂白,总是一说二骂三打。结果不是吃亏就是后悔,但是却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概,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种英雄气概,有一种愿意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他这一点让我尤其感动。
我只试想,如果我让他站在我这边,我相信没有多少人能拥有他的魅力。这不是因为他的相貌,也不是因为他有所么高挑的身材,更不会是他有大把的财富,就一点,就是他那在别人眼中芝麻大的优点。请不要看不起他的巨大优势。它们将在世界上灭绝。
我总觉得我们在生活中对于朋友甚至亲人少了一份亲情,少了一份哥们儿友情。我清楚地记得,我唠叨的时候,常常毫无顾忌地去邻居家吃饭。没有礼节,没有约束,只有欢乐。我邻居的姐姐和我以前一样好。
当我哭着不能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们经常和邻居聊天,但是我们开始装木门。现在当我知道要为未来而战时,我的门已经变成了一扇三厘米厚的防盗门。就像一条河,把我们和世界两边的邻居的感情分开。
这就像《礼记》里说的:“今大道即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
” 我们的社会很自然的少了一份爱,一份及其重要的爱——一份关怀。对于关心,也许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或者一个会心的微笑,都能让人微笑,让人感到母亲般的关心。不要太吝啬,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不会让你失去任何东西,只能让你的个性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