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暖,菜根香,最是读书滋味长。在书籍中,这黑白斑驳的字里行间,透露着一个流光溢彩的世界。一书一世界,一文一天国,便莫不如此。
一曰历史,一曰文化,前者鉴世,后者润心,书籍之中,必有归宿。
透过书籍,回眸历史。李白的花间美酒;杜甫的亡国离愁;稼轩那扶杆远眺,把栏杆拍遍的一腔热血;放翁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豪情壮志,无不令我心中怦然。那戴罪的功臣林则徐,笑谈人生风月的苏东坡,茅庐书联自勉的蒲松龄。这是前人的筋骨血肉,这是古时的爱恨离愁,经历岁月洗礼,历史涤荡,历了大起大落,大劫大难。他们终于化成方形的字块,跳跃时空,与我相遇。读书滋味长,缠绵五千年历史,仍意味缱绻。
中外名著,莫不经典。《水浒传》向我讲述了豪杰好汉打家劫舍的传奇历史;《西游记》予我道来了光怪陆离的神魔道法;《巴黎圣母院》带我回顾了旧巴黎的轶闻古事。读书滋味长,贯通中外,仍字字经典。
古词新诗,情意绵长。一边品读,一边回味。时而心中荡漾着李煜一江春水般的愁,时而回味着李清照至今思项羽那罕有的豪气。当我读到徐志摩笔下那“最是你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时,好似看出了他眉宇间的情愁;当我看到北岛那气势磅礴的“我不相信”时,不禁赞叹他心中正气。读书滋味长,贯彻人心,寥寥数语,引人共鸣。
读书滋味长,正如一盏清茶,散发着缕缕馥郁,品后,便觉齿颊留香。读书滋味长,引人共鸣,意味缱绻,字字经典。读书之滋味,便是书中黄金屋,文中颜如玉。
布衣暖,菜根香,最是读书,滋味长。
教你写作文: 生存文章500字(写作示例)
人类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生命季节里的徘徊,开始了新长征路上的生存。学会生存,就要有所追求。
18岁的约翰•汤姆森是一位美国高中学生。他住在北达科他州的一个农场。1992年1月11日,他独自在父亲的农场里干活。当他在操作机器时,不慎在冰上滑倒了,他的衣袖绊在机器里,两只手臂被机器切断。汤姆森忍着剧痛跑了400米来到一座房子里。他用牙齿打开门栓。他爬到了电话机旁边,但是无法拨电话号码。于是,他用嘴咬住一枝铅笔,一下一下地拨动,终于要通了他表兄的电话,他表兄马上通知了附近有关部门。明尼阿波利斯州的一所医院为汤姆森进行了断肢再植手术。他住了一个半月的医院,便回到北达科他州自己的家里。如今,他已能微微抬起手臂,并已经回到学校上课了。他的全家和朋友都为他感到自豪。
现在许多父母只顾溺爱孩子们,却使孩子们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不良习惯,导致我们把劳动和生存技能抛之不顾。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篇报道,读高三的学生居然还不会坐公共汽车!这太令人惊讶了;还有些大学生,就连微波炉也不会使用。我们这个社会不需要只有高学历,而连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都不会的人。所以,我们要学会生存,我们要做环境的主人,我们要主宰自己。
生存,看似两个普通的字眼,却蕴含了无数深刻的哲理:广阔草原上,奔腾的白羊摆脱着灰狼的追赶;北极雪地下,游动的小鱼摆脱着海鸥的侵袭;而在现实生活中,幼小的我们也要学会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