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一个极具浪漫色彩的名字,自由且洒脱,桀骜且不羁。前些年第一次听到三毛这个词(名字)时,脑海中立即浮现的是一个身世凄凉,受尽欺辱,贫穷得只剩下三根头发的男孩形象。为此,我很抱歉,将一个充满灵性,才华横溢的女作家想象成一个头上只剩下三根毛的男孩。于是,这歉意便引领我一步步认识了作家三毛,窥探她内心世界的一角。
初读她的文字时,只觉得语句温和奇妙,诉说的只是一个柴米油盐的平淡琐事,后才思想慢慢成熟,才从这看似平淡的琐事中读出一段隽永深刻,一番荡气回肠。三毛与荷西的爱情的看似平淡,实则是一种出尘,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爱恋。这是一种难得的美好,抑或也是一种悲凉。
想起三毛,总会想起《撒哈拉的故事》。茫茫沙漠,离家万里,孤身一人背起行囊,只为追寻一场梦,就问谁还能有她这般果敢,勇敢且执着?自古以来,千秋万载,女人总被冠上柔弱、愚昧的标签,在人们的意识里,男人总比女人强似乎已经根深蒂固。而女人也甘愿被瞧不起,配合男人们,扮演好自己应当的角色,懦弱的不敢反驳一字一句,仿佛只有这般才是女人应该的样子,才是众人赞赏的贤良淑德。但三毛不一样,她坚韧、洒脱、博学、柔和、多情、乐观,她用自己的明媚斑斓、渲染了漫漫黄尘,在这片土地上开出遍地多彩的花朵。她美好了一代人,最终却凋零在历史的风尘中。
世人总说她凉薄多情,殊不知像她这般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人又怎会无情呢?连曹翁笔下的林妹妹也有大口吃菜这样俗气的时候,尚且是这个一个身处纷繁世界的三毛呢?她身上流露出的那般随心随性与朴实率真的气质,终归还是被俗尘覆盖了。她的单纯、她的迷茫、她的绝望、让人叹,也让人怜,她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
她曾说过红尘千丈,茫茫的人世,竟还是自己的来处她本安慰的度完一生,最终命运弄人,这究竟是她心中所向吗?我们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她是我心中一个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