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生活如同一部电影,不同的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然而有这么一种人,他们一直扮演着一个神秘的角色,发生大灾害时,他们就成为救灾的主角,他们便是——消防员。
许多人认为消防这一职业并不值得人们向往,因为这一职业危险性大,肩负重大的救灾责任。发生火灾时,人们被困在熊熊大火中,那时人们把生命的希望完全寄托在消防员身上,救火灾就是消防员应承担的责任之一。在我看来,消防是一项既危险又神圣的职业。在我心中,消防员是最可爱的人。
虽然我没有亲临火灾现场的经历,但我却在电视上关注了许多有关火灾的故事,其中有一个火灾节目,令我至今记忆犹新。有一天有一户人家里不幸发生火灾,房子被大火烧着了,家里的成年人都慌忙地从房子里逃了出来,然而当他们出来之后,他们才记起还有一个五岁的孩子落在家里,这个孩子的妈妈得知孩子还困在家中,情绪变得更加焦虑不安,哭着喊着要回去救孩子,但其他路人拦阻她,不让她进去。当这家人无奈、绝望时,消防部队赶到了。当人们看到这些消防员,他们焦虑不安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他们的眼中充满了希望。消防员奋不顾身地靠近火堆,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去扑灭熊熊大火,勇敢地与火神周旋。过了一阵,一位消防员把孩子从火堆中抱了出来,孩子得救了。这位消防员的脸被熏黑了,他微笑着将孩子带到这位母亲身边,这位母亲笑了,她激动地握住这位消防员的手,连续说了几遍“谢谢”。经过一段时间与火神周旋,大火被扑灭了,消防员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来,他们每个人的脸都被熏得黑咕隆咚,满头大汗,气喘吁吁。虽然他们的身体疲惫不堪,但是他们的精神却还非常饱满,因为他们又拯救了一个小生命,又拯救了一个家,免除了更大灾难的发生。
消防员就如同是人间的保护天使,他们不知道曾经拯救了多少人的生命?扑灭了多少场大火灾?如果没有消防员的存在,不知会有多少人葬身于大火中,不知会造成多少家庭的痛苦与不幸。因此,消防员是值得人们去尊重的,是值得人们向往的。消防员那种不畏牺牲的精神,来源于坚定的责任心,来源于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因此,远离火灾,珍视生命,是我们对消防员最高的敬意,是我们对生命最高的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