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作文推荐 作文:传承中国文化其三
中国,一个富有炫彩的神秘国度,她历史悠久,耐人寻味,文化多样,各显神通。
炎黄子孙眼里的中国文化,拥有者至尊的无可动摇的地位,她博大神秘,给人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当然,这有一丝自恋的情感夹杂在其中,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那么,在洋人眼里,中国文化又是怎么样的呢?中国又是怎样的呢?
唐诗宋词元曲,唐朝国力昌盛,黎民安居乐业,思想空前开放,而诗词也得以毫无保留的发展,伟大诗人李白、杜甫为后世留下了无尽的精神财富,洋人眼里的唐诗是神奇的,为中国文化史增添了一抹新的朝霞,不单如此,洋人更是认为唐诗深奥难懂,记得一次老外参加中国“汉话桥”,翻译“一片冰心在玉壶”时,经翻译成了“把心冰了之后再放入玉壶中”,可想而知,唐诗是多么的神奇,中国文化又是多么的绚丽多彩。
千年之后,明朝建立,郑和下西洋,带出去的是物产,而引进来的则是异域的风情与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与之相融,传承并发展下去,明朝的建立者朱元璋,起初乃一介草民,后竟建立起一个帝国,一个朝代这反映的不恰恰是所谓的“草根文化”吗?只要我们坚持,我们肯拼,那我们必定会创造另一番新天地。宫廷内部,危机四伏,步步惊心,而明朝的建文帝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叔叔朱棣造反,侄子被逼无路可走,最后竟销声匿迹,可谓“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的未解之谜,这不正反映着中国的“争储”文化吗?
百年之后的清朝,满洲人铁骑踏破中原,雍正帝未即位前不也曾与几位阿哥上演过“九子争嫡”的闹剧吗?他即位后闭关锁国,导致了中国的落后挨打。
改革开放后的今天,思想开放,与西方文化日益交融,各民族文化也大放异彩。当然,对于这些文化,我们不能一味全盘吸收,而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做一个真正的拿来主义者,我们还要理性地选择好的文化基因,并使之传承发扬下去,创造出独特的属于自己的中国文化。
当前,全球范围的联系和交往日益密切、方式方法也更为便捷,那么,我们既要更加热情地欢迎世界各地的优秀文化在中国传播,以便我们吸收借鉴,更要主动地推动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