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江永县是位于湖南省南部的一个偏僻的小县城,这里没有桂林甲天下的山水,也没有北京多不胜数的文化古迹,但这座小小的山里城却蕴育出了她独一无二的三千文化。
千家峒乡
千家峒瑶族乡位于江永县正北方。作为江永县重要的自然风景区,千家峒以它独特的瀑布风光吸引了无数游客。就拿龙潭瀑布来说,龙潭瀑布其实是个瀑布群,除了一些可爱的小瀑布以外,最美的就是大龙潭瀑布和小龙潭瀑布了。大龙潭瀑布较大,清澈的水流从高处冲下来,与岩石撞击出无数晶莹的水花,给人一种浩浩荡荡的感觉,好像能震动天地似的,仿佛是一位威武的将军再向我们讲述他当年的功绩,瀑布旁的岩石上滋生着一些生机盎然的绿色植物,相比之下,更显出瀑布的气势磅礴;小龙潭瀑布比大龙潭瀑布稍小一些,那一道秀气的瀑布似乎是姑娘的泪珠凝成的,一点一滴都落入潭中。好像这一口幽深的水潭就是它们的归宿。天晴的时候,瀑布上就会出现一道美丽的彩虹桥,一直从潭的西面延伸到东面的一块岩石上,我想,那就是古代女子浣纱的地方了吧,或是哪位仙女遗落的彩带?
千年古村上甘棠
上甘棠村有着千年的历史,被称为千年古村。这里的风景奇,传闻多,既是一个旅游的好地方,也是一个了解历史的好去处。上甘棠的风景以古迹居多,以甘棠八景为最,有文昌阁、步瀛桥p忠厚堂等,说不完,道不尽。上甘棠的传闻多不胜数,例如文昌阁p马面山的传说,鲶鱼下水形p周氏诞生的传说等,其中以步瀛桥的传说最为出名。传说,步瀛桥建好后,全村人都很兴奋,都在议论是谁第一个踩桥,因为在上棠有这样一个习俗,每一次有桥建成,就要选一个有本事的人第一个走上桥去,以图个好兆头,这就叫踩桥。谁知就在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一个叫花子模样的人竟若无其事地去踩桥。这怎么行呢?于是,人们就去赶他,那人一急,左脚用力一蹬,石桥被蹬跨半边。原来,这个叫花子就是铁拐李,他定下规定,以后凡桥上掉下一个石头,上甘棠就出一个人才。现在,桥上共掉下一百个石头,上甘棠恰好出了一百个人才,你说怪不怪?
千古女书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性别文字――女书,她就像上天赐予的一颗明珠,在江永这块土地上闪闪发光。
女书,这种被称为缠脚文的奇特文字,是我国古代一位皇帝的妃子创造的,她身在深宫,不能随便向人诉说自己心中的秘密,因为宫中的规定很严,若是不小心说错了一个字,就会招来杀身之祸,诛连九家。于是,她创造了女书,用女书来向宫外的母亲、姊妹、诉说心事。于是女书成了我国,是古代妇女诉说心中秘密传递信息的一种方式,是女人们之间的秘密。自然地,女人们将这件事得很严,但最终,这个秘密还是被男人们发现了。当男人们知道了在她们身边竟有着这样神秘的文字后,就想方设法来解读女书,想了解女人们的秘密,于是,便出现了女人创造文字,男人解读文字的有趣现象。现在,国家已经成立了专门研究女书的部门,我相信,女书一定会帮助我们了解历史,了解那些在封建王朝的男人们的压迫下苦苦挣扎的女性,了解她们的生活状况和苦衷;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女书一定会有大作用!
我作为家乡的女儿,作为家乡用心血哺育出的孩子,我期待着家乡的三千文化走出永州,走出湖南,走向全世界,我期待着家乡飞速发展起来!
[作文收藏]作文:感知文化,爱我浙江其七
浙江,一个风景优美的城市,一个旅游的好地方——有著名的杭州西湖,水乡古镇——乌镇,海宁盐官的观潮胜地,著有“小西湖”之称的海盐南北湖等等。许许多多的名胜古迹把浙江打扮得更加迷人!我的家乡——龙游,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那儿的发糕、小辣椒远近闻名;那儿的名胜古迹龙游石窟、民居苑内外皆知!今天,我带着你到龙游去玩一玩,看一看……
现在我带你走进龙游的大街小巷里去转一转——龙游县人文历史源远流长,饮食文化博大精深。龙游发糕是龙游县最负盛名的传统特产——每年过年前,家家户户都传出一阵阵发糕的清香,把整个龙游县都包在其中!人们先将糯米清洗干净,浸泡五六天后在与白糖,少量猪油和酒酿拌在一起,调和成糊状,再放在铁锅里发酵;最后,放到蒸笼里蒸上一个多小时,香气扑鼻的发糕就出笼了。人们还喜欢在上面印一些花来打扮发糕姑娘……发糕不仅做工精致,味道也十分香甜可口。她闻上去香气扑鼻,含在嘴中细细的,滑滑的,使人舍不得下咽,吞下去,留味无穷,让人吃了还想吃……葱饼,也是龙游的特色小吃。上小学的时候,我们一放学就到学校旁边的葱饼摊上买葱饼。葱饼皮薄馅足,里面是猪肉、葱、辣椒,吃起来辣味十足,好吃极了……
龙游的旅游胜地——龙游石窟更是好玩透顶——坐车来到令人赞叹不已的龙游石窟,只见大门上镌刻着“龙游石窟”四个金光闪闪的镏金大字,接着我沿着石子铺成的羊肠小道,一路上竹林郁郁葱葱、青翠欲滴,山间流水潺潺、鸟语花香,野草翠绿、古木参天……不一会儿,我们便来到了气势磅礴的3号石窟,这完全是一个人工开凿的地下巨型建筑,整个厅堂高20多米,面积足有1200平方米。三根巨大的鱼尾壮的巨石撑45度倾斜的顶穹。顶穹和洞壁以及石柱上刻着40厘米宽的平行线,中间刻着弧形纹路,线条匀称、流畅。让人目瞪口呆的是,其工程之大,工艺之精现代人都无法做到,何况古代人没有先进机器,又是怎样刻出来的呢?难道有神仙帮助?真所谓是惊天地,泣鬼神!让人惊叹!让人深思……
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参观了2号石窟。这个石窟中,有一个青石雕刻成躯干,有头,手和脚,胸前的玉石是权势者的象征。只见他双手呈拱形握着剑柄,箭头朝地,这可以看出他是个文武双全的人。可他是谁呢?是秦始皇吗?这个问题一直在我脑中萦绕……
走出石窟,我的脑中还在回忆着那一件件事情:石窟中的谜团可真多啊!古代劳动人民们的智慧真是超乎人的想象!正是他们的勤劳与智慧,让一个个神奇的建筑展现于世人眼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让我震惊,被世人公认。我们的祖先啊,你们的精神文明将永垂不朽!我们为是您的子孙而骄傲,我们一定会将你们的精神发扬光大!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江,它的名字就叫长江。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河,它的名字就叫黄河……”不知不觉中,我唱起了这古老而又神圣的名歌——是啊!我们是龙的传人,炎黄的子孙!从小我们心中要有一种情怀——一种爱国的情怀!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学习,用良好的成绩来报答我们的祖国!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秋天是个五彩缤纷的季节,也是个瓜果飘香的季节。
天空蓝蓝的,大雁排成一个“人”字,飞向南方,天空下面有一座座山,山已经变成了五花山了,山脚下有一个漂亮的小村庄。
村子的前面种着稻子,稻子丰收了,稻浪一望无际,金黄的一片。稻田的前面有一个小池塘,池塘里面有几条小鱼,他们三三两两的都在快活地游来游去。池塘旁边有一片高粱地,高粱红红的,火把似的果实随风摆动。高粱地的旁边种了一棵棵高大的果树,果树上的果子成熟了,果实累累的,散发出香甜的气味,一看就很好吃。
秋天带给大地的是一首欢乐的歌,我爱丰收的秋天。
秋天的田野,是金色的海洋,是丰收的象征,是农民伯伯一年来的心血。到处洋溢着爽朗的微笑。
置身在这金色的海洋中,秋,给人带来的印象,无非是美。一眼望去,辽阔无垠的田野里,几个弯着腰忙着收割稻谷的身影,不时传来“咔嚓咔嚓,咔嚓咔嚓”
说秋天的田野是丰收的象征也不夸张,一棵棵树上,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紫盈盈的葡萄、甜滋滋的石榴,外加弯弯的香蕉和酸酸的柚子。水果们你争我打,只听“咚”的一声,一个带着露珠的大大的红彤彤的苹果从树上掉了下来。石榴笑得咧开了嘴,把肚皮给弄破了,那一颗颗晶莹的、宝石般的,闪着耀眼光芒的果实滴着蜜汁,馋的几个小孩口水直流。它们仿佛在对人们说:“来吧!来吧!快来尝尝吧!”
农民伯伯拿着镰刀,卖力地割着。果农们爬上果树,把水果们一个个摘下来,装在大筐子里。说:“今年真是个丰收年呀!”“是呀!你看看这果子,那个叫好呀!”“你看你看,这谷子一粒粒多么饱满,唉,要是年年都风调雨顺,收成一定一年比一年好!”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
秋天,是金黄的季节。
秋天,是充满喜庆的季节。
来到果园,红彤彤的苹果像一颗颗硕大的红宝石挂满一树。橙色的橘子沉甸甸的,把树枝压弯了腰。金黄的香蕉像一轮轮弯弯的明月斜挂在树干上。咦,怎么没看见葡萄呢?原来它们伸展着碧绿的腰肢,搭建了一个个绿色的凉篷,一串串紫色的葡萄挂在枝条上乘凉。红艳艳胖乎乎的柿子挂满一树,好像一盏盏红灯笼。那一个个大石榴乐得咧开嘴,原来里面都是晶莹的红珍珠呀!再往深处走,我还看到了干果——核桃。看来,它等了很久,等的人老珠黄好不容易才成熟,却已满脸皱纹了。还有板栗,它全身毛茸茸的,长满了针刺。我爱美丽的秋天!
我们的大自然是一个神奇的世界,其中就包括大自然的声音。
大自然的声音就像一个奇妙的音响世界,之所以说大自然是音响世界,是因为它拥有各种神奇的歌手,奇妙无比。大自然的声音是优美的弦外之音,是我们人类模仿不了的。而我们,也正是这音像世界里的居民。所以,大自然的声音就会时不时的流进我们的耳朵里,流进我们的心房,让我们感受的它的美妙与神奇。
夏天,风扫荡着树林。树叶一片片的落了下来。风,正是这大自然中的歌手之一。它的歌声是沧桑的,你听,风以呼呼呼歌声拉开了序幕,开始演唱它的歌曲。风的来临把人们那种沉闷的气息一一带走。没过一会,另一位歌手又来了。
听,雷以轰隆隆,轰隆隆的歌声迎面而来。它的声音像有一千个壮汉在天上敲鼓,又像有一千个歌唱家在天上放声高唱。这歌声,只要你仔细,认真地听,就会发现其中的美妙之处。
突然,歌手雨来了。它用清脆的哗哗哗的歌声作为片尾曲。真是妙不可言,无与伦比。
我真想每时每刻都能听见这美妙而动听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