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块小石——一块小小的鹅卵石。我虽然形不伟大、名不显赫,却要为我的存在吟哦高歌……
我是一块小石——一块小小的鹅卵石。我虽“无材可去补苍天”,却获得了生命的欢乐。因而,我真诚地感谢——
我感谢茫茫宇宙、悠悠天地缔造我坚韧顽强的生命,我感谢海洋潮汐、萧萧风雨雕刻我强劲不屈的体魄,我感谢漫漫岁月、多变气候陶冶我肤色的单纯庄严,我感谢辛勤的劳动者使我走上了这如火如荼的生活……
我是一块小石——一块小小的鹅卵石。我没有硕大方正的形体,更缺少标准划一的规则。因而,我勇于而且乐于沉默——
我沉默于电掣风驰、隆隆车轮下的康庄衢道,我沉默于熙来攘往匆匆脚步下的小巷长街,我沉默于雄伟壮观的摩天大楼地基下那黑夜的寂静,我沉默于站台、码头上那些买石选料者评头品足的抉择……
我是块小石——一块小小的鹅卵石。我虽然形体浑圆,但从不世故,更喜欢能全身心地投入生活。因而,我非常愉悦——
我愉悦于无为的个体能够熔铸进坚强战斗的集体,我愉悦于小小的身躯终究献出了萤火的光泽,我愉悦于能够走出河滩告别那任凭风化成为废墟的命运,我愉悦于改天换地、文明进步中哪里需要哪里有我……
我是一块小石——一块小小的鹅卵石。我感谢,但我从不卑怯;我欢乐,但我更不自得。因为我深知:在适合的环境里,我的相貌虽然平常,却也能为美增添一分色泽;在合适的处所中,我的作用虽然不大,却也能绽开生命之花结出价值之果……
我是一块小石——一块小小的鹅卵石,我的本色虽然平凡卑微,但并不影响我去追求伟大卓越——哪里合适哪里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