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前夕,恰逢夫子庙举行“台湾江苏一家亲”的新春灯会,我和爸爸到夫子庙一起赏花灯。
今年的灯会比往年都要盛大,夜幕刚刚降临,夫子庙早已人潮如涌,沿途到处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花灯,那些最常见的莲花灯,有含苞待放[注:形容花朵将要开放时的形态。也比喻将成年的少女。]的花苞,有刚刚绽放的粉红色莲花,甚至还有碧绿的小莲蓬呢!这许许多多的花灯汇成了一条彩灯的海洋。虎年里我们常见的就是老虎灯了,因为今年是虎年的缘故,所以我和许多人一样对“老虎灯”情有独钟。“‘虎年吉祥’当然要买老虎灯!”爸爸兴冲冲地给我买了一个憨态可掬的老虎灯。我仔细观察发现,这个老虎灯是用一种布网做的,看起来金光闪闪,老虎头上印着“王”字,瞪着圆溜溜的大眼睛,还龇牙咧嘴的,模样十分可爱!小白狗灯笼和兔子灯也做得惟妙惟肖,十分受欢迎!我发现,现在的花灯里装得都是“电灯”,不再是蜡烛了,有的大型彩灯还不止一个灯泡呢!这些亮度很大的花灯将夜晚的夫子庙照得亮如白昼。
周围那些尾随大人观灯的小朋友,他们看起来也是那么可爱!他们一个个都戴着老虎帽,手拿花灯和荧光棒,跟随着大人到处“招摇过市[注:招摇:张扬炫耀;市:闹市,指人多的地方。指在公开场合大摇大摆显示声势,引人注意。]”,周围不时传来人们的欢声笑语。此时的夫子庙里早已是人山人海[注: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四面八方的人们仍源源不断[注:形容接连不断。]地向这里潮水般地涌进来。夜渐渐深了,我这才和爸爸,带着我的“小老虎”,恋恋不舍[注:原形容极其爱慕,不能丢开。现多形容非常留恋,舍不得离开。]地离开了这片灯的海洋。
农历的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又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按我们民间传统,在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节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人们观灯,猜灯谜。吃汤圆象征家庭像月圆一样团圆,也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传说在很久以前,世上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老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突然灾难降临、城内洪水泛滥,城外田地干旱,原来是王母娘娘请玉帝去赴宴,玉帝喝酒喝得酩酊大醉回宫办事,于是把雨簿写错了,本应是城外雨五分,城内雨三分,玉帝给写反了。青龙得知原因,便偷偷地里溜到天宫,改了雨簿,这样世上又慢慢恢复了本来面目。玉帝酒醒后,也发现写错了雨簿,但本想改正,又怕重臣说自己做事不慎重,只好将错就错。后来玉帝发现自己的雨簿被改过,不由心中大怒,派丞相来到人间杀了青龙。青龙被丞相杀了后,变成一只神鸟,在玉帝殿外喊冤,玉帝心中感到惭愧,便下书要黄帝向百姓传令,要纪念为民除害的青龙。每年春节,人们都要敲锣打鼓,耍龙舞狮几年青龙,庆祝元宵节。
今天运气很好,天气十分晴朗,月亮高挂在深蓝色的天空中,银光洒满大地。但是今年元宵节还缺少了一样习俗,那就是:灯展。不知为什么,今年公园里没有灯展了。不过没关系,没有灯展这不还有灯笼的嘛!老老小小的手里都提着灯笼,有金鱼的,有最普通的红灯笼。各式各样,美不胜收,让人眼花缭乱。
元宵节那一天最热闹的没过于放礼花了。街上人很多,每个人都站在了最佳观赏烟花的位置。突然“砰”一个“大银花”拔地而起,只见“嗖嗖”几只烟火像离弦的箭飞向天空,在空中绽开了美丽的笑脸。看,一只像龙一样的烟花冲上天了,一炸五颜六色的花点儿就在天上飞舞,过了一会儿又不见了。此时,漆黑的夜空成了一幅色彩缤纷的图画。人群立刻沸腾起来,大家情不自禁地欢呼着。“通”许多大红球奔上天,“啪”的一声,化作千万个小星星飞溅而下,还拖着长长,亮亮的尾巴!一个个争先恐后跑上天,有的像流星直奔人间,有的像天女散花,有的还像白银色的雪花……人越来越多了,笑声越来越响了,一朵朵“花”也越来越好看了……大伙儿沉浸在欢声笑语的元宵夜之中。
20xx年的元宵节依然精彩,20xx年,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愿那孔明灯带着我们的祝愿和幸福缓缓的飞上天空,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作文快乐的元宵节精选(10篇)
在这里您可以找到一些有关“作文快乐的元宵节”的有用信息,欢迎大家参阅本文。作文是展示个性和风格的舞台,写作可以提高我们的自我反思能力。为了写好作文我们要多加阅读别人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