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快乐的元宵节
今晚月圆。过了这一夜,春节算是正式结束。
之前已经上了一周班。白天的时候我经常去天台上坐一会儿,看看天空中的云彩。这个时节风依然非常强劲,但是已经没有了冬天的凛冽,只能勉强穿透羊绒衬衫。如果太阳当顶,灿烂得让人睁不开眼睛,眯着眼睛坐在风地里,会觉得四周空旷极了。楼宇都在慢慢消融,唯有劲风吹拂,自己就像坐在一块水泥上飞。
人若是能一直忙忙碌碌下去反而很好,保持惯性就不用想太多。偶尔像春节这样猛地停下来,需要花许多时间适应静止下来的世界。年少的时候喜欢过春节,因为可以拉抻身子补觉,幻想着一年亏欠的睡眠都能在这一周时间里补回来。但又往往不能如愿,经常睡到一半就被骂起来。哪怕是歪歪倒倒躺在沙发上看电视都好,总之睡懒觉就是最大恶极。
如今可以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可是再也没有那种黑甜梦乡。一夜要分成三段,四点钟醒来一次,六点钟再醒来一次。醒来无事可做,先分辨自己身在何处,然后起身找水喝。坐在床边用力瞪着窗外的夜色看,唯有在那种深沉的黑暗之中,还隐藏着一些睡意。无声无息地劝你躺回去,和大家做个一样的人。
我在三天之内得到了三把机械键盘。两把Flico,一黑一青。一把Cherry,最重的奶轴。这是春节期间属于我私人的快乐,我没有想到,指尖上微妙的触觉变化,竟然能够带来那么大的欢喜。在以前,随便买一把几十块钱的双飞燕键盘就能用起来。换了Macbook之后,锋利的金属边经常磨损手腕边缘。如果要打5000字以上,甚至会磨破皮肤。但我也这么无知无觉地过来了,直到现在,机械键盘给手指带来的快感,甚至让人想多写一些。尤其是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房间使用青轴键盘,密集而清脆的击键声在房间里回响,让人停都停不下来。
让人快乐的,永远是世间的那些小小惊喜,不是这样么?
在这个世界的另一端,有更多人的一端,则是完全相反的情形。上海妹子去江西男友家过年的新闻在一次次反转之后,终于被有关部门证明是假消息,于是网上再一次欢呼雀跃。可是,因为这条消息激发出来的情绪和讨论却是真实的。它击中了人们内心中隐秘所在的伤口,所以才会成为一次社会公共话题。世间并没有那么多妈妈和女友同时掉进河里的新闻事件,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我们都需要为自己的选择找到正当性,正当性的背后是我们所依仗的价值观。没有一个上海妹子在江西农村遭遇一顿难以下咽的年夜饭,并不构成釜底抽薪的力量,使得一切讨论变得毫无意义。而对于我来说,在这个春节里,其实没有一家江西农户的除夕夜被无情摧毁,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我不喜欢方舟子,更不喜欢司马南。但是,这都比不过我不得不站在他们一边所带来的恶心。网上几十万人讨论一个民间科学家和他的伟大梦想,宣称人人都欠他一个道歉。而论证方式已经抵达了反智的境界:因为这位初中毕业生在一档电视节目里宣讲他的所谓科学发现时提及了引力波,而最近科学家证实了引力波的存在,所以他那些荒诞不经的说法顿时就有了合理性。当初看轻他的人,就需要向他道歉。可是,引力波作为猜想提出,已经有一百年时间。无数物理学家都讨论过这个话题,为什么一个民科提及了这个字眼就有所不同呢?
民众不喜欢方舟子、司马南在节目中针对民科的态度。态度有那么重要么?谁规定必须要听完一个人的胡说八道?我们为什么不耐心听完P2P互联网金融推销专员打来的电话呢?我觉得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有知识有审美有头脑的人面对越来越狂暴的互联网,已经习惯于扮演萌物。只是为了避免纷争,避免引人注目,努力做一个和光同尘的人,表达出我可以和大家一起玩耍的善意。但是,现在已经到了扮不下去的程度了。
不,人和人不一样的。有的人,有许多人分辨不出民科和科学家的区别,分辨不出胡说八道和真才实学的区别,分辨不出密集的术语之后是不是在裸奔,我可以。就像是我昨天写的《聊聊永动机》和前天写的《艾柯和他的空中花园》,创下了回复量的新低。这不是多么精深的科学知识,也不是多么高妙的文学作品,但许多人已经没有兴趣听下去了,更没有能力跟下去。所以,当然觉得要尊重一个民科大放厥词。完全不理解一个人必须经年累月地学习,才终于知道人类要认知这个世界需要付出多少努力,需要花费多少时间精力在内心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学科架构,明白这个架构里的每一层有多少前人付出了多少心血。完全不理解当这样一个人不得不面对一个民科玩弄术语,摆弄概念,用五行八卦替代严格论证,还有海量民众欢呼支持时,内心所产生的狂怒。
支持民科,尊重民科,呼吁耐心倾听他所说的话,这才是对读书人最大的侮辱,才是对科学的最大侮辱。因为这是在呼吁尊重愚昧,而呼吁者以为自己是道德立身,其实在回避自己和民科同样无知,以至于对胡说八道毫无任何分辨力。任何人在大学物理教室,如果在一句话里同时讲到相对论、统一场和超光速,当场予以射杀不会有任何问题。因为接下去你要问他如何超光速,他会告诉你:在飞驰的汽车上点亮手电筒。
惧怕被人发现有知识,惧怕被人发现有审美,惧怕被人发现有价值观,甚至惧怕被人称之为文艺青年,这都是不对的。它的本质是惧怕承认自己和大众有所不同,惧怕自己在人群中被孤立。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出生呢?让别人代替我们来这个世界就好了,反正彼此并没有什么差别。从愚蠢的大合唱里转身离开,因为春天已经到了,这就是我能给出的建议。
祝你元宵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