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童年那纯真的味道,想念童年那天真的话语,回顾童年那有趣的傻事。
无数次在梦里回到儿童时代,赤着脚在泥里挖蚯蚓;躺在妈妈怀里撒娇,要求妈妈讲故事;用舌头舔着童年时在嘴边留有的余味……每次仰望星空,都想回到那天真无邪的童年时代。
是啊,童年多么让人留念!
当我走进曹文轩的《草房子》,当我读到陆鹤对人格尊严的坚守;纸月柔弱外表下坚韧的性格;杜小康从优越的家庭变成失学儿童的抗争;蒋一轮老师与白雀姑娘注定无望凄苦的爱情;桑桑面对病魔纠缠表现出来的生与死的坦然时,我想起了我的童年。
我的童年是一条彩色的橡皮筋。两个小朋友站在两边,拉起牛皮筋,跳起绳:“小皮球,上加油,马来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嫩嫩的童音轻轻地哼着,大家脸上尽是欢乐的表情。即使摔倒了,也不哭,拍拍身上的灰尘,接着跳……
成长中的美,这一切看似平常的往事深深地触动了主人公桑桑的心,在他的心里埋下了爱的种子,他再也不会抢走陆鹤的帽子,挂在高高的旗杆上;再也不会吧父母的蚊帐拿去捕鱼……他陪孤单的秦奶奶聊天,卖掉心爱的鸽子,把钱借给杜小康当做生意的本钱,忍着病痛的折磨去上学,最后战胜了病魔,考上了中学。
这些都是人性之美散发出来的独特力量,《草房子》用这些最纯真的爱告诉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充满了酸甜苦辣,苦难和幸福犹如白天与黑夜一样,永远与我们相伴。当苦难来临时,我们不能逃避,要满怀希望,微笑着面对生活。
我们的童年就是这样,在期盼中一天天地长大,在微笑中慢慢地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