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路
路是什么?路供我们走过,上面留下深深钱钱的足印。人生也有这样一条路。
人生之路,可有以下四条。
在我看来,《三国演义》很好地诠释了这四条之路。
吕布——自作聪明
吕布猛战三英,为世人敬仰,有谁知道他有勇无谋。为了攀升,先后杀了丁原、董卓两位上司,后又被曹操活捉,吕布又想投其下,曹操因有前车之鉴,立即杀了吕布。吕将军谋略不足,野心却不小,若能一心事主,必会受到重用,也不会因为“不忠”而被杀了。这条路曰“自作聪明”。
周瑜——失足成恨
周瑜有勇有谋,才智自是超然,只可惜心胸狭窄,不满孔明比自己技高一筹,发出“既生瑜,又生亮”的感慨,孔明正是利用这一点将其活活气死。周瑜身为东吴的大都督,若当初心胸宽广一点,不就不会英年早逝,成为天下人的笑柄吗?甚至还会一枝独秀!此路叫“失足成恨”。
诸葛亮——明智之举
诸葛亮才智非凡,这是众所周知的。老先生的忠诚也几乎无人可比,虽知刘禅腐朽无能,但对先帝的忠诚之心驱使他写下了《出师表》,字字句句都透露出对刘禅的期待,诸葛先生的人生目标是很明确的——辅佐主公得到天下,“忠诚”正是他的人生标准,使其走入正道,这条路成为“明智之举”。
张飞——大智若愚
张飞的笨拙溢于言表,当年三声大吼,让敌军吓破了胆。张飞不懂计策,但武艺高强,深得刘备赞赏。张飞贵在自知,凡事图少求精,顺其自然。有歇后语曰“张飞绣花——组中有细”。这条路谓“大智若愚”。
明智之路上不一定都有捷径,笨拙之路上也不一定都是绝境,这人生之路上的奥妙,亦不皆于吾论,只是《三国演义》中的一小部分罢了。
诸葛亮因为说了他可以借东风打败敌人,刘备就误以为诸葛亮可以用东风就打败敌人。所以,刘备就不派给诸葛亮一点兵马,诸葛亮就不知道为什么逃到了我家。
诸葛亮哭着对我这个武器专家说了他的苦处,我听了他的苦处,我就满口答应了他的要求:因为我可以从这大捞一把,说不定他能给我些古董哦!
第二天,我就带他到我的武器库,他一看到我的飞机和坦克,就吓得要尿尿了。他说:妈妈啊!好大只鸟啊!靠!还有一只好大的大象啊!快逃啊!晕啊!这不是什么鸟和大象,这是飞机和坦克啊!我说道。这有什么用?,诸葛亮惊奇的问:能帮我打胜仗吗?我说可以,还教了他怎么用bf-13重机枪和扔手雷呢!而他,一学就会了。
战争开始了。刘备坐在上席看打仗。我先开飞机飞到了天上,只见诸葛亮在装模作样的作法,这时我才知道他是一个神棍。他一举木剑,我就用飞机的双机枪扫射曹军,子弹就像雨一样飞像了曹军,刘备大吃一惊,然而对这个神棍亮敬佩了起来。又见诸葛亮起木剑,我只好发射导弹,炸得曹军飞上了天空,曹军不但不怕,还发起大兵进攻。我下了飞机,坐上了坦克。我用坦克高能耗离子弹将曹军炸得粉身碎骨,曹军爬上了我的坦克,发现了我,我用ak-47扫死了那几个曹军。诸葛亮见曹军要吃败战,就用bf-13重机枪扫死了不知多少曹军大将,诸葛亮就这样赢了这场战。
之后,他给了我几个三国时期的花瓶,我就拿去卖,我想一个差不多值100万吧!这可我发了!当我兴高采烈的拿给古董商,他说:花瓶手工不错,但古董不会是新的,看在手工上,20元一个卖给我吧!我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