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云淡,万里无云。
街道路上,绿树成阴。而在这绿荫之下,有一位白叟勾着背,在这片绿荫下扫着人们带来的垃圾。他沧桑的脸上有几道刀痕似的皱纹,而手上裂开了深深的口,不知道是被刀伤的,仍是冻的了。我心中有感,便去问他:“你苦不苦?”。他痛苦地咳嗽了几下,然后说:“苦?我并不苦。固然我很穷,但我却很快乐。因我又一个可爱的孙子,2个儿子,三个女儿。更重要的是,我还有一个光荣的职业,为庶民服务的职业,我这种年纪还可认为庶民服务,咳—咳—心里已经很兴奋了。但是我也服务不了多久了,唉……”听他言罢,我心中有各种不同的滋味涌上心头,我当时就面如土灰地呆在那里。心中想那位白叟家被确诊为癌症,在世间存活的时间只有一个月而已的现实。白叟家继承说道:“真的很舍不得啊。那些人,那些事,咳—那些物深深地刻在记忆之中,忘不了,忘不了。”
我急迫地问道:“你没有别的办法么?有没有别的办法可以使你的生命得到延续呢?”白叟说:“没有了。咳—咳—癌症就是绝症,是治不好的。”“唉,那你为什么不好好享受一个月的时光呢?却仍是做清洁工的工作?”我悲哀地问道。白叟说:“这是由于我年少时候不努力旷废了少年的大好时光,我只是幻想着自己长大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长大后会做成什么样的事。咳—咳—每当我碰到难事的时候,我自己退缩了,仍是空想着自己一定是个有才华的人,将来一定是个大事的人。却到后来才发现自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在空想的气泡屡屡被戳破后,我选择了这个现实的职务。在我后来扫地清洁的时候发现,我自己的心变静了,看上去我是在扫地上咳—咳—的垃圾,实在我自己也扫掉了自己心里的垃圾,这使我十分欣慰。后来我变爱上了这个职务,而且又感悟到了能够为人服务也是一种快乐,是可以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的一种事情。人活着就要活得有价值,有意义,不能虚度年华。所以我才会想在我死之前还能做些咳—咳—有意义的事。小伙子,你要好好的学习,将来好好地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你能做到吗?”我闻完此言,绝不犹豫地回答:“能,我一定能。我必为我的理想而奋斗,坚持不懈,永不抛却。”白叟和蔼地笑了笑,说:“我相信你。咳—咳加油!”一个月后的那条公路上,白叟已经消失在人间了。但是我依然听到这条路上回荡着白叟扫地地身影和不中断的咳嗽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