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来了,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吃月饼、赏圆月。
我们家也不例外。我们全家坐在一起吃月饼、看新闻。可我却在新闻上看到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八个字时就特别迷惑,心想:我们不都是说十五晚上的月亮最圆吗?可新闻上怎么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呢?我怀着好奇心,飞驰到外公身边问:“外公外公,您不是一直说十五晚上是月圆夜吗?可新闻上怎么说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呢?是您说错了?仍是新闻说错了?”外公想了想,说:“我没说错,新闻上也没说错。”我皱起眉头想:外公没说错,新闻没说错,可他们说的又不一样,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外公看到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样子,语重心长地说:“农历八月十五那天傍晚,月亮刚刚升起的时候,因为我们在地球上所看的角度比较偏斜,要等到二十四时也就是农历八月十六零时起,月球已升至约正空时,我们抬头看看天空,月亮也就是最圆最为清楚了。所以就有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样的说法了。
听外公说完,我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啊!”
这个中秋节我过得非常非常快乐。由于,在中秋节里,我收成到了一份知识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