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写作] 家乡的春节作文450字
每年的1月1日,就是新年来临的第一天,也就是元旦。而元旦过后不久,就是人人盼望的节日——除夕了。据说,“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尽”。孤此期间的活动都围绕着除旧部新,消灾祈福为中心。我们老家的春节也十分热闹。
有些人家前几天就要贴上门神,贴上对联,以此表示喜庆。不仅如此,老家还流行一种逢年便“祭祖”的说法。把贡品放在一张桌子上,两边放上一排杯子,倒上酒,在桌子前放两支蜡烛。这就是准备好了。同时,家里每个人都要在地上铺一块布,叩三个响头,并鞠三个躬才能离开,以表示对祖先的尊重。除夕到了,就更热闹了。一般在下午三点左右就要开始准备了。
按规矩,要等到晚上六点左右,一家人聚齐以后,才能享受丰盛的晚餐,家长也一般会在晚饭时发红包。吃完晚饭,大家就会守在电视前看春节联欢晚会,并不时被有趣的节目逗得哈哈大笑。春节过后不久,又是小孩子们兴奋的时候了——元宵节。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同时也是一元复始,大地春回的夜晚。这时,一般城市里比较热闹。为了庆祝新春的延续,人们喜欢成群结队去出门赏月,燃灯放焰,猜灯谜,吃元宵等等,其乐融融。
同时,城市里还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祝及人们的美好祝福。这就我家乡的春节民风民俗,我爱我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