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杳杳人声中的回眸一笑,你是点点星光下的葳蕤灯火,你是声声春溪里的遥闻青鲤。你是那芳艳的蜡梅,懵懵懂懂,陪我走过那一次次岁月的轮回。
初见你,是寻香而来。冬,无力倚窗台,想到白天的鲜红衬惨白,心中只有无力挽回的失望。索性裹上厚厚的棉围巾,出去走走。却不禁闻到一缕幽香,若隐若现,沁人心脾。回眸间,目光所及之处是你一丛绚丽绽放的梅花,那殷红的花瓣晶莹剔透,似缕,似帛。残花些许,点缀在泥土上,却依然散发着阵阵清香,真可谓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却又心疼它将被碾作尘,像黛玉一样做着傻事,将好些花瓣捡了回去,细数,风干,珍藏,做成书签,亦或是干脆让它们散落在书里,连同那书中的文字一同浸润心灵。
刹那间,就在那样一个寒冷得令人停止思考的冬天,我竟不由自主地感伤,思觉你与我有着相同的遭遇。夜凉如水,残月半弯,我凝视着你,想从你那幽香之中寻一份惺惺相惜。
可我发现我错了,我们虽皆处严寒的冬季,心境却大相径庭你敢为花先,勇敢地挺立在枝头,跳着那曲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曼妙,纵有寒风劈面而来,吹散几许花瓣,那小小的花苞却依旧傲立枝头,那是新生的颜色,蓬勃的颜色,希望的颜色,那代表着你永不服输的铮铮傲骨。而我,却在一次挫折面前低下了头。
我站在寒风中,倒有些讷然了,想这春色三分,二分流水,一份尘土,你的生命是如此脆弱不堪,可你又是如此地热爱生活。有人说,真正的勇士,是在看透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我想,你就是这样的勇士吧!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最小的,是智商,最大的,不过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你比别人多坚持了一点点。我想,相比你的清香,你的品格之香更令人回味。谢谢你,陪我走过了银装素裹的深冬,倚栏言欢,笑把琴弹。
愿此间山有木兮,昨夜星辰恰似你。也许真正的分别并没有什么长亭古道,也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只是在一个和往常一样的清晨,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景,留在了昨天。这是我离开小镇的第四年,也是我与你离别的第四年。梅,你的味道我会一直铭记,愿你在那里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