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泛黄的书叶,你便从那个遥远的朝代向我缓缓走来,带着你的忧伤,带着你的哀愁,还有你的执著与坚强……
——题记
你的名字叫清照,可我更愿意唤你易安。清照这个名字,蕴含了太多的我无法懂你的愁绪,就像在寂静的夜里照下的清冷的月光,太让人伤感。
你曾有过天真的“回首嗅青梅”的快乐,你也曾有过“误入藕花深处”而“惊起一滩鸥鹭”的欢愉,可惜,注定你的命运多桀,注定你不会平凡。丈夫的猝然离去,让无边的愁绪似潮水般向你涌来。“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有多么的沉重啊。梧桐小院里,你坐在冰冷的石桌前,看着远去的孤雁,黯然神伤。在萧瑟的秋风中把酒独酌,本欲借酒浇愁,怎奈何愁上加愁。那入了愁肠的苦酒,化作了你脸上两行相思的泪痕。独椅西窗,任凭西风卷起帘帐,镜中的人儿,晓鬓已改,比那瘦弱的黄花还要憔悴,我多想走近你,为你轻轻拂去眉宇间的哀伤。
你的忧伤让我心痛,于是我更愿意看到一个坚强的你,然后唤你一声易安。
大雨过后,花草虽已是“绿肥红瘦”,可是,虽有哀愁但更多的确是绿意盎然的希望。“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这首《夏日绝句》,让我从你瘦弱的身体中,看到了你的坚强与执著,你不曲的灵魂。纵使命运如何想篡改你的诗情,却也是无可奈何。你向往的是未来,而非逝往的昨天。
读你的诗,懂你的心。清照,易安。两种不同的性格交织成了一个独特的你,一个永居我心中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