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走过才明白之四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有些事真的只有走过,才能明白。
去年我还是个小学生,常常听到一些初中生抱怨:听课学习难,平时作业多,考试压力大那时的我并不能理解,甚至毫不在意,以为都是他们自己不好好学习。我总以为学好知识,只要上课听讲用心一点就好。直到我上了初中,第一次参加期中考试,我才明白初中的学习,只靠上课专心远远不够。
虽然我早在进入中学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作业奋战到11点,上各种补习班。可刚开学前两周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所有老师都像小学老师般慈祥、友好。平时学的东西也都不难,跟小学的知识没有太大区别;我以为作业要写到十二点,结果九点半就可以早早上床睡觉了中学的一切很充实,又有规律,既快乐,又轻松,殊不知压力和竞争正在悄然降临。
就在几周前,全校突然忙碌起来,一种紧张的气氛笼罩着昔日轻松快乐的校园。所有老师上课时,都是皱着眉头,急急忙忙地赶课要期中考试了。
我也突然发现学习难了起来:就算上课听得再明白,还是会有搞不明白的东西;就算作业写得再飞速,也在十点前完成不了。我终于体会到了先前那些哥哥姐姐们议论的事实。
期中考试中终于结束了,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次考试真是比小学的期末考试更让人紧张、激动。拿到了成绩后,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人想发奋努力,有人想直接放弃,而这全部都是来自于那冷冰冰的数字排名和各科学习的压力。我也在苦苦地挣扎着,像在一个很小的池塘里,挤满了鱼,一不小心就没有生存的空间了。可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能做的只有奋力拼搏。
这一切,经历过才明白。
我又听见许多初中生在议论学习,这一次,我感同身受。像当年一样,又有小学生走过,他们也像我当年一样,笑着走了过去。我望着小学生远去的背影,在心中对他们说:有些事,走过才明白。